寻找G20"功臣"的“红色”风景①

万事利:丝绸的柔软和党建的力量相得益彰

2016年09月07日 07:52:5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张越

  想知道整个G20峰会里“出镜率”最高的是什么吗?

  是丝绸。

  席签、菜单、节目单、邀请函.... 竟然都是丝绸做的!让小编和广大网友们是“万万没想到”啊!尤其是作为背景的巨幅丝绸全景图,几乎哪个电视镜头都离不开它,十足的“屏霸”。

3e2eb8b8f6bcb3524998ccd4d28b711d.jpg

  而这背后的“功臣”就是为此忙碌了近一年的一家杭州丝绸企业——万事利。

  “在这场盛会上,丝绸元素应用的广泛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万事利在丝绸主业上的创意在这次盛会上得到了尽情释放。”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此前在接受媒体时表示。

  作为浙江省首批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已有了41年的创业史。从小作坊走到现代企业,从产品制造走向文化创造,万事利已经成为中国丝绸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强力代表。

  前后数十载,万事利经历了一次次变革、转型和蜕变,丝绸的柔软和党建的力量相得益彰,在发展历程中折射出别样的光彩。

  现在,请跟随小编的镜头,走进万事利,寻找那一抹抹独有的“红色”风景!

  镜头一:“小候鸟”的幸福暑假

  一张课桌,一份课程表,一个微心愿,250位外地职工,将他们加在一起,就有了“小候鸟”的幸福假期。

  每年暑假,“小候鸟”们都要从安徽、江西、河南的乡村“飞”到万事利,与自己的父母相聚。今年,万事利的“小候鸟”暑期活动共有400多位一线员工的250多位子女报名参加,踊跃程度出乎意料。

  但是,对万事利来说,今年的情况十分特殊——作为助力G20的核心企业,万事利的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外来员工的孩子们即便来到杭州,也很难与父母时刻呆在一起,但留孩子一人在家,父母也放心不下。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杭州过一个安全、开心、有意义的暑假,万事利集团党委下决心继续开办“丝绸小候鸟”夏令营活动,并且向全体党员发出为“‘小候鸟’做一件好事实事”的倡议。

  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落实,夏令营收到来自集团党员和高层管理者捐来的书籍、玩具和桌椅等物品,正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万事利的活动室里才有了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小候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画画、跳舞,万事利党务工作者在这里当起了大班长……

  “小候鸟”的幸福暑假不仅换来孩子们的笑容,更换来了家长的放心安心,极大地带动了员工热爱企业安心岗位的积极性。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题中之意。

小候鸟结营汇报表演.jpg

  镜头二:私人订制的生日贺卡

  “你的黄金岁月和聪明智慧献给了万事利,同行同苦同乐同甘,今日熟悉旋律萦绕心头,快乐的歌声为你而欢唱,把握幸福乐复乐,享受生活年复年。”

  七月初,万事利一位老员工过生日,集团党委和工会精心制作了微信电子贺卡,专属的祝福文字,优美的背景音乐,让这位员工大为感动。

  自2011年以来,万事利集团近2000名员工的生日日期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集团工会的名册中,除了电子贺卡外,每年还有一个特殊的“生日月”,去年8月,就有40多名员工参加了一场别具风味的“生日会”,集团高层领导送祝福,工会领导发微信红包,员工代表才艺展示,每个人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欢快氛围中。

  通过举办生日聚会,不仅增进了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情感,也反映了万事利集团党建工作的用心、贴心、细心。走进员工、获得信任,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关键所在。

员工生日会.jpg

  镜头三:我们的“两学一做”

  中央和省、市、区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万事利集团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新模式,将“两学一做”细化为“五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并不容易,因此让“两学”变得精细化、可操作、易掌握才尤为重要。

  智能导学,建立“万事利微党校”微信公众号、党建电子期刊等平台,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供党员自学,创建党建电子期刊“橙色风景线”,积极打造掌上“党员之家”。

  集中助学,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开展“周四大课堂”集中培训,设计内部讲师机制,精心挑选15名党性强、理论功底深、经验丰富的党员作为讲师团成员,创建“书法协会”,近期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党员开展“手抄党章,手写感悟”活动。

  结对帮学,针对企业支部多、党员分散等问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党员1+1”等方式,促使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能真正读懂、学会、悟透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一对一”,与吉利党委达成共建,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党建经验;“一对多”,集团党委党员结对下属支部,指导学习教育活动,并为对结对支部上党课;“党员1+1”,企业80后党员与老党员骨干结对,实现双方共同进步。

  流动送学,集团党委精心制作“两学一做”展板,并采取巡展方式送到各个支部进行展示,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书目送到各个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手中,为学习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活动促学,各基层支部充分利用建党95周年之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如纺织有限支部组织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纺织联合与丝绸印染支部组织党员到红色韶山接受心灵洗礼,一系列活动使得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做真正合格党员的决心。

  做合格党员,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而唤醒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基本前提。

  小编手记

  工作在一步一步做,变化也在一点一点发生。

  万事利集团党务工作者发现,以前写总结报告时那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停不下笔的思如泉涌;

  一位在原单位4年没交过党费的处级干部,到万事利工作一段时间后,主动补齐党费;

  30多名流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万事利,口袋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争做表率;

  90后青年党员认真学、踏实做,在“两学一做”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从年头到年尾,万事利有许多故事可以讲,在这里,有诚心诚意的关怀,真真切切的情义,向上向善的思想,在这里,古老丝绸背后的柔软力量鼓舞着每个人的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