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旷世智源:“人本”文化得人心

2016年09月06日 18:06:34 浏览量: 来源:鄞州日报 作者:刘霞 毛奕琴 李幼微

  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规模、生产工艺、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出口创汇等方面均是亚洲最大的蜡烛工艺制品商。公司工会主席蒋纪林说:“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谐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所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

  公司工会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部参加社会保险,交纳五险一金,公司建有健全的集体协商制度,计件工资结算月底上墙公布,按时足额支付员工的劳动工资。公司较为重大的政策、制度出台前,都是几经调研、形成初稿后,召集相关人员论证,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后,经总经理签发付诸实施。

  党工团妇,切实帮扶外来务工人员

  公司工会充分发挥联系外来务工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组建党、工、团、妇组织,以部门、车间为单位成立工会小组,海选职工代表,开通员工信箱,定期接待来访,虚心接受员工的批评、建议和要求,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每年组织党、工、团、妇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外出考察,增长见识,增进共识,增强凝聚力。公司工会每年组织职工文体活动周,进行“爱我旷世”演讲、“十佳”青年歌手大奖赛以及运动会、生产技能等比赛,创办“旷世小报”,宣传法律法规,探讨生产技能,表扬好人好事,弘扬旷世文化,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和谐氛围。

  助难济困,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温暖的家

  公司员工杨某,四川籍人,来宁波务工多年,从公司普通工人被提拔成管理人员。但是,一家人平静的日子在丈夫(非公司员工)工地出事后被打破了,丈夫两次开颅手术及术后的康复费用巨大,由于工地没有缴纳相关保险带来赔偿滞后,马上让她家陷入困境。公司工会知情后,马上送上一万元的抚助款,之后3年工会通过审核每年送一万元帮其渡过难关。杨某感激地说,公司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近年来,公司工会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宗旨,职工本人或其近亲属如果遇到重大疾病、突发事故或其他重大变故时,都能得到公司工会第一时间的困难救济。

  蒋纪林说,外来务工人员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必须善待他们。公司工会非常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特殊岗位有上岗、在岗、离岗体检制度,发放劳防用品,建立健康档案。办公区域安装中央空调,生产车间设置湿帘降温系统。每年送员工生日蛋糕,上半年发放夏令费、下半年发放冬令费、年终发过节费,对女员工每季度发妇女劳保用品,工会每年底给会员送过节慰问品。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员工因病住院治疗送去慰问金,员工结婚送礼金,员工子女上大学送助学金等。

  合理职业规划,助力“草根成才”

  在外来务工人员的职业规划上,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的“四不唯”,成就了旷世智源“人本”文化得人心的今天。公司工会提倡提拔干部不看学历、资历、是否本地人,唯才是用,4名副总经理和22名中层干部中,大都是“草根成才”,其中2名副总经理、16名中层干部都是外来务工人员。

  公司在加强在岗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下了功夫,以“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培训员工,得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认真培训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有关法律法规教育,为保证安全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鄞州和谐企业创建办公室主办

  员工生日公司送生日蛋糕、节日给员工送过节慰问品,为困难员工家庭送去慰问金,员工因病住院治疗送去慰问金,员工子女上大学送助学金,员工住宿有单人间、夫妻间、套间,公司提拔干部不看学历、资历、籍贯,唯才是用……

  在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是第一生产要素,也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公司拥有外地务工人员317名,约占职工总数的80%。公司工会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政策、制度,在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加强流动人口社会保障服务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为流动人口在文化生活、子女教育、住房条件、医疗卫生、心理关爱等方面提供各种帮扶,切实帮助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成就了旷世智源“人本”文化得人心的今天。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