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武义:“幸福党建”领航“幸福教育”

2017年05月24日 09:30:2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武义县委组织部

timg (2).jpg

  武义县约有15万外来务工人员,其中17453名外来务工子弟在武义就学,由于户籍限制,大多数孩子只能就近在民办学校接受教育。这群孩子很多存在缺乏家庭沟通、心理自卑、思想波动大的特点,不受学校老师欢迎,甚至被贴上了“管理难、教育难”的标签。而作为专门面向民工子弟的武义县建成学校,几乎每名学生都阳光向上、文明有礼,学生“一条直线”上下学更是附近村民口中的“最美风景线”,学校理事长李伟道出其中奥秘“幸福党建起到了关键作用。”

  给孩子公办学校水准的教育。办学初,学校生源质量、教师水平“两头弱”,严重影响学校发展,导致生源数量不增反降。直到2014年9月学校党支部成立,一改发展颓势,抓幸福党建抓强了教师队伍、抓好了学生素质、抓出了教学质量。首先让党员带个好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底和每个季度末开展党员教学工作回顾和党员优秀教学案例评比,推动党员教师在“学中干、干中比”,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教学水平,如今11名党员都获得了小教一级职称。其次让青年教师队伍稳定下来,开展青年教师结对帮扶,11名党员结对22名30周岁以下教师,帮扶内容包括思想引导、业务指导、心理疏导等8项,使他们安下身心教书育人,近两年教师稳定率高达100%。还有让每名学生都成为“特长生”,为了提供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特长教育,组织党员到江苏、武汉、杭州学习陶笛,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设陶笛课程,用音乐感化心理,帮助孩子找到自信。经过这些努力,两年间学校生源从520增长到1320人,建成教育真正让民工子弟不再“弱势”。

  “幸福热线”的那头连着“党员妈妈”。民工子弟来自不同地方,有迥异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如何开展有效沟通并不是件容易事。一些孩子无处倾诉、无人理解,走向社会边缘,早恋、打架、逃课现象屡禁不止,倒逼着学校找对策。党支部主动请缨在党员之家开通了“幸福热线”,着力架起与学生的“心灵桥梁”。拉近心的距离。为了方便孩子与家长、党员热线的沟通,校园内设置了2部免费电话,实行“幸福热线” 24小时在线接听制,每天安排一名“党员妈妈”负责接受咨询、登记反馈和问题解答,536例问题在线得到了有效化解,帮助孩子心结不过夜。个个都是“心理专家”。利用课余时间分批选送党员教师到浙师大学习心理课程,每名党员都获得了心理辅导初级资格。还组织举办了6期“沟通面对面、共话成长”主题活动,与经济困难、单亲等特殊家庭的46名学生及其家长单独沟通,帮助孩子重拾“笑容”。用心捂化“叛逆”。强化学生日常关爱,对“幸福热线”反映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组织党员教师上门化解。如,支部委员徐婵娟在“幸福热线”中了解到经常出入网吧、曾持刀伤人的学生李某想通过偏激的行为引起关注后,通过定期家访,邀请其到家里做客,散步聊天、为他庆生等方式,引导李某走回正途,还在中考中考取了415分的好成绩。民工子弟的沟通问题也侧面折射出外来务工群体归属感不强、幸福指数偏低的现象,孩子是家长的未来,只有稳定了“孩子”这个大后方,家长才能真正融入当地文化,安心就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红色智慧托起幸福教育。“学校支部建强,学校教育质量就有保证。”支部书记吴航笑底气十足地说。的确,在建成学校,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尤其突出,党员大会掌握着学校前进的方向盘。党支部是核心的核心。通过建立支部委员列席校务会制度,给予支部书记对校务会决议一票否决权,推行党员综合管理岗位定期轮岗,让全体党员充分参与制订学校教育计划和发展规划。融合党组织与学校组织架构,树立党支部的话语权威,有效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红色智慧”,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党员引领素质教育。围绕“幸福党建、幸福教育”开展党员领衔素质教育改革课题研究,形成了以党建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教育文化。如,以传统经典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德育、美育的主要内容,开展“爱国—从文明礼让开始”主题教育,推行 “一条线”上下课、上下学的行为规范教育,有效推进了校风学风建设。“红色津贴”是鼓励更是约束。为更好激发党员的干事热情,在工资待遇方面,学校按照贡献度每月给党员发放100-500元不等的“红色津贴”,但对于教学绩效低于一般教师的党员要相应给予扣除100-500元的处罚,给党员作用发挥划定了“底线”。民办学校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关乎新一代青年的培养,只有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引领,民办教育的路子才能走正、走对、走好。

  纵观“幸福党建”的成功实践,关键在于站对了“提升教育质量”的落脚点,找准了“幸福热线”这个发力点,拥有了“红色智慧”的动力源,“幸福党建”领航“幸福教育”,使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实质性作用不断显现,为进一步改善全县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经验。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