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色领航”聚力打造“红领党建”

2017年05月24日 09:30: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王子辉

$)A`VI4K4G}A7C7)YDM0Z(P.jpg

  近年来, 陕西省宜川县紧扣“创意提升打造品牌,示范引领追赶超越”总体思路,围绕“注入红色灵魂、引领价值观,扩大红色覆盖、提升生产力,打造红色品牌、树立新形象”目标任务,创新开展“红色领航”主题实践活动,实施“红色培育、红色融合、红色旗帜、红色驿站、红色送暖”五大工程,凝聚红色力量,打造“红领党建”品牌,助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追赶超越。

  实施红色培育工程,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撒播红色种子,壮大红色力量。开展“亮身份、找组织”活动,找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通过深入摸排调查,让口袋党员落户,隐形党员现身,主动亮身份担责任,使党员成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一面旗帜。开展“春芽行动”,积极发展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培育发展党员,引导工会、团组织和妇女等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让党的“种子”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芽抽枝,开花结果。开展“组织孵化”行动,提高党组织覆盖率。对具有3名以上党员,且党员工作相对稳定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未达到单建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区域集中等特点组建联合党支部,或者进行挂靠管理,条件成熟后再单独组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实施红色融合工程,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入红色灵魂,释放红色魅力。将党的理论政策与企业的发展理念相融合。坚持开门搞教育,将党课延伸到决策领导层,提高出资人、负责人战略思维能力和现代管理能力,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支持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社会组织,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公平竞争,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亮三岗三服务”、“争牌夺星”等活动载体,引领企业和社会组织特色文化,增强内生动力。将党的组织制度与企业管理相融合,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植入到经营管理体系,改善家族管理模式,优化科学管理。实施“四融”服务工作法,将党建具体工作融入管理、融汇力量、融通思想、融合理念,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健康发展、劳资和谐、文化提升,激发工作热情,实现党建与发展良性互动、共进双赢。

  实施红色旗帜工程,创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扩大红色效应。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强化评选成果运用,发挥星级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一企一策略、一企一特色、一企一品牌”战略,推行“红领党建”品牌建设,在“小个专”、特色行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党建引领发展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特色品牌。

  实施红色驿站工程,搭建流动党员服务平台,打造红色之家。开展“八送”活动,按照“六有”标准,建好党员活动场所,发挥主阵地作用。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和规范化建设标准,实施“五册两卡一平台”管理办法,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规范建设水平。建设高标准的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提供学习、培训、娱乐等多功能、综合性、专业化活动场所。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推行“六必谈”、“三探访”、节日慰问等制度,在思想上、情感上、生活上关怀党员。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在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在集聚人才、克难攻坚上发挥带动作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实施红色送暖工程,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担当起社会责任,奉献红色爱心。开展“四项结对帮扶”活动,建立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贫困村结对互联帮扶制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支部+企业”脱贫攻坚模式。开展“小企业大温暖”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弱助学、敬老助残、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公益活动,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