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兰溪: “认养”小微水体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4月15日 15:20: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孙群

  “干流水质全达标,支流溪流灭V类,沟渠池塘荡污浊”的年度目标,按照水体分布划分网格,引导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认养”网格内小微水体。目前,全市已有3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与51个劣V类沟渠河塘签订了“认养”协议。

  集中宣传凝聚治水意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车间晨会等形式,迅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利用单位现有宣传网站、微信平台和内部报刊等宣传阵地,专题推送本地治水护水工作的进展及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氛围。联合妇联组织,集中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引导企业职工在企争当“美丽厂区、美丽车间”践行人,在家争当“美丽乡村、美丽家庭”示范户。

  “节能减排”树立先锋榜样。动员“双强”企业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减少工业用水量、废水排放量,争做“节能减排”先锋榜样。活动中,浙江鑫兰纺织投入800多万元对企业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对污水进行深度加工处理回用,年节水22万吨以上,COD从110将至60,氨氮从13降至2,总磷从0.5降至0.1,色度从40降至25。会同人力社保局、工会等部门组建“党员创客工作室”,以“献计策、降成本、增效益”为主题,开展技术革新、节能降耗活动,助推企业绿色制造、清洁生产,浙江丰登化工公司党委书记王明霞带领的党员创客工作室攻克了水煤浆气化技术,解决了采用高浓度工业废水制水煤浆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每年处理高浓度废水能力达到6万吨,可以“喝掉”周边化工、制药企业的氨氮废水。

  “同心携手”推动水体共治。按照“认养”网格,动员网格内的两新组织以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提标改造、牲畜养殖污染整治为重点,发挥自身技术、资金的优势,与网格内有关村(社区)结对,帮助结对村解决急、难问题,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加强对已建成的32个村企联建治水示范项目的维护管理,发挥好项目示范作用。结合新一轮党组织、党员“星级评定”工作,将“认养”小微水体、参与村企治水活动等工作纳入党员承诺事项,作为年度星级评定的重要指标。

  志愿服务争当“治水达人”。依托38支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浙师大团委结对建立16支“河小二”志愿服务队,根据“河长制”工作安排,划分志愿服务区块,协助“河长”参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引导党员利用工作便利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活动,随时检查水质情况,定期选送水质样本送浙师大“河小二”检测,及时通过微信反映问题。结合“3•5学雷锋日”、“3•22世界水日”等主题日,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活动,配合做好“认养”网格的水域清理和治理工作。

  “双强论坛”守护绿色承诺。将“剿灭劣V类”、“工业污染治理”等工作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轮训、企业出资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班次和课程已列为市委主体培训班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治水论坛,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书记点评、签名承诺”四位一体的办法,组织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人才骨干开展专题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截止目前,全市已有8个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区域内企业到浙江丰登化工公司、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观摩工业污水回收利用技术,42家企业与乡镇党委签订减排承诺书。

IMG_0263.JPG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