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福建省惠安县:党建工作写入两新组织章程试点工作

2017年04月15日 15:20: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卢伟海

IMG_0254.JPG

  去年来,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福建省惠安县以推动将党建写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章程为抓手,探索建立“三三三四”工作机制,从制度上推动党组织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为企业发展固根强魂。

  坚持“三个查清”,科学分类开展试点工作。召开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推进会,组织联合市监、民政、教育、经信等部门,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调研走访,做到“三个查清”:查清全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分布、经营发展以及党建工作基础等情况;查清非公企业股份制、责任制以及股东数量、股权结构等情况;查清企业业主思想状况和支持党建工作态度等情况。根据党建基础情况、业主自身实际的现状,科学划分3种类型:企业业主为党组织书记的非公企业;企业业主为党员但不是党组织书记的非公企业;企业业主不是党员但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在此基础上,制定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党章试点工作方案,先后分三个批次试点推广,并筛选确定闽南建筑、奇达利集团、起步儿童用品公司等6家规模以上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注重“三个强化”,力促试点工作平稳推进。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批推广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首批6个试点单位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一是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包干制度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由所在党委分管领导负责包干和直接挂钩联系试点企业,加强与企业业主的沟通联系,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公司法》有关规定,消除业主对党建写入公司章程的疑虑。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根据企业业主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章程修改范例,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的原则,采取因企制宜、区别推进的办法,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章程,确保党的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及时召开工作座谈会,召集相关党委分管领导和试点单位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安排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重点讲授修改《章程》所需程序手续,在试点企业内部程序完整之后,由组织部派人负责为试点单位统一办理备案工作。目前,首批6家试点单位全部完成章程修改和报备工作。

  建立“三项制度”,逐步增强业主认同感。重点突出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出资人的思想认识和认同感。一是建立业主评价制度。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制度,对推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重要社会职务的企业出资人,实行前置审查,把支持党建工作和所在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列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去年在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的候选代表资格审查中,共审核78名出资人,有2名出资人因综合评价较低被取消推荐资格。二是建立业主培训制度。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定期根据行业特色举办业主培训班,帮助提高业主的认识水平。如,依托县委建筑业工委举办全县建筑行业120名出资人专场培训,邀请泉州师院教授专题讲授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企业与党组织“双赢共进”新局面,加强出资人的思想引导。三是建立助推企业发展制度。持续开展“红色力量·助推发展”活动,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举办多场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在闽南建筑、和祥石业等重点企业设立人才工作站,帮助企业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

  突出“四个充分”,确保章程落地见效。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整体水平作为衡量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四个充分”的评判标准(即党的领导在企业管理中是否得到充分体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是否得到充分融合、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是否得到充分加强、党建工作基础条件是否得到充分保障),确保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一段时间来,各党委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如,6个试点单位共“双选聘”非公党务干部10人;闽南建筑公司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起步儿童用品公司拟筹资100余万元,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场所,对公司党员员工予以每月100元补贴,公司总经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