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志愿者与服务单位接上头打造开发区特色公益服务伙伴圈

2017年03月25日 09:55:27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素萍 徐艺杭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下沙”)名企林立、高校云集、新建社区活力十足,区内年轻人占比居高,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一直很高。

  但一直以来,提供志愿服务的与需要志愿服务的总是接不上头,企业、高校、街道、社区、社会公益组织零散作战,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等的困境,区域性的志愿服务伙伴圈仍待健全完善。

  3月23日,由区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区文明办联合主办,开发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合作推选会顺利举行。

  这个类似志愿服务项目“相亲会”的活动,让区内企业、高校、街道、社区、社会公益组织通过“相亲”的形式,找到志愿活动中的合作伙伴,也有效解决了志愿服务“找人、找资源、找项目”的难题,打造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公益服务伙伴圈。

  建立分级认定制度,分级拨付志愿服务经费

  去年,开发区团工委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探索搭建了开发区志愿服务联盟。当时区团工委有关负责人提出,接下去,将尝试推出志愿服务项目评审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分级拨付志愿服务工作经费。

  昨天的推选会上,这一改变以往志愿服务经费下拨方式的创新构想,算是真正落了地。

  推选会现场,由团省委、团市委、高校志愿者代表、社会公益组织代表组成的评委团,对所有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分数的高低,最终选出20个优秀项目,并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这三个等级。

  其中,一类项目4个,二类项目6个,三类项目10个。按照现场最终评估成绩,浙江传媒学院的“四十五分钟”公益课堂项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北社区志愿活动项目、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整理共享单车项目、东郡社区的月下老人部落项目被评为一类项目。

  说起综合评估三个等级的设定,区团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志愿服务经费都是按照行政划分平均下发到各街道及高校等单位,今年,这么操作,改变了以往志愿服务经费下拨方式,尝试将志愿服务经费用到具体项目上,这样可以让好活动真正得到经费的支持。建立分级认定制度,可以完善志愿服务专项经费的考评激励作用,真正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得到奖励。”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