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成立 拟投3个亿抗击快递污染

2017年03月20日 13:05:30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史雅乔

  核心提示:2015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包装箱近100亿个、胶带169.85亿米、编织袋30多亿条,这些包装垃圾可以堆满近20万个足球场。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中国一年的快递大约会用到200亿个塑料袋以及70亿个气泡袋。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企业负责人童文红、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等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致辞。

  环境保护部赵英民副部长出席仪式并讲话

  “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中华环保基金会的这次合作,从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发展,开发绿色供应链和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方面来说,是一次非常有力的尝试,用自己的行动,在行业中开了一个好头。”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致辞中对菜鸟绿色联盟基金的成立表示肯定。

  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但海量快递包装对环境的破坏也日渐显著。2015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包装箱近100亿个、胶带169.85亿米、编织袋30多亿条,这些包装垃圾可以堆满近20万个足球场。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中国一年的快递大约会用到200亿个塑料袋以及70亿个气泡袋,对环境将产生更大压力。

  企业代表童文红讲话

  对此,阿里方面的代表童文红认为,阿里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菜鸟是中国最大的大数据物流平台,所以牵头解决物流业的环保化,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责无旁贷。“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讲话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则在发言中提到,电子商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让人少跑路”,对于减少公众经济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治理污染成本,体现了巨大的环保价值。2015年,网络零售因节省能耗与物耗,而减少排放约30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新增鄱阳湖面积大小的森林。“我们希望,不光是电商领域,与其紧密相连的物流产业也在绿色环保领域有所突破。”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出席仪式并致辞

  “只要大家都主动参与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我们的环境改善就会指日可待,蓝天就会一年比一年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文明新时代也就会早日到来。”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对未来充满了希冀。

  “专项基金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 王瑞合说,“阿里基金会承诺未来五年直接投入会达到1亿元,更希望以此为支点,撬动更多的企业和公众参与到绿色消费升级中,让更多的物流企业有意愿、有能力采用更环保的包装和运输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意识、有动力选择使用绿色包裹,让整个物流行业效能再度提升,并且对环境更加友好。”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前排左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前排中)、企业代表牛智敬(右一)签署捐赠协议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始终以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手法,充分发挥阿里生态价值,通过打造公益基础设施和业务创新等方式,不断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与整合,为破解社会难题提供新思路、新工具和新平台,营造日益完善的互联网普惠生态,唤起人人参与,实现人人公益。

  下一步,阿里巴巴不仅会推动绿色物流的升级,更会继续在淘宝、天猫上倡导绿色消费,在蚂蚁金服推进绿色金融,在阿里云开展绿色计算,还将为中国的绿色消费升级打造一个更广阔、更高效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提供更智能、更人性的绿色服务。未来,还有更多可能。也许无需多久,一个全新的绿色经济时代,就将到来。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