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化解慈善组织海外风险

2017年03月17日 10:03:28 浏览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俊美

  “公益慈善组织的国际化发展:英国经验和中国实践”研讨会日前在清华大学召开,中英双方就民间组织国际化发展涉及的法律议题及英国慈善委员会的相关政策和支持性措施进行了主题分享。英国慈善委员会首席法律顾问肯尼斯·迪布尔(Kenneth Dibble)与英国慈善委员会国际项目经理罗宾·麦格雷戈(Robin MacGregor)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公益慈善组织国际化发展的英国经验。

  慈善委员会提供一般性指导

  英国是世界慈善文化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迪布尔表示,英国是慈善基金对外输出的捐赠大国,国内慈善行业十分发达,具备长期经营与管理经验。英国设有英格兰及威尔士慈善委员会、苏格兰慈善委员会、北爱尔兰慈善委员会,分别监管各自辖区内的慈善组织,其中英格兰及威尔士慈善委员会管辖范围最广、数量最多。英国的慈善组织数量众多,但多为在社区及更低层面开展活动的中小型慈善机构,大型慈善组织数量较少。慈善组织在英国社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使受托人最终受益,还为志愿活动提供机会,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文化氛围。

  迪布尔表示,慈善委员会虽然代表政府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管,但其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时保持中立立场。英国慈善委员会按照英国《慈善法》的规定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管,其职责包括确保慈善组织的运行符合法律要求,为慈善组织提供注册服务,提供在线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存在问题的慈善组织采取相关措施等。在资产监管方面,慈善委员会对慈善组织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调查,纠正其不当行为。慈善委员会的一切监管行为都建立在证据明确的基础上,不会随意介入慈善组织的日常管理。在慈善组织并未出现严重失误的情况下,慈善委员会通常提供一般性的指导与服务,传播慈善组织的工作信息以扩大慈善工作的影响力。但如果慈善组织出现挪用资金、失去信用等重大问题,慈善委员会将强力介入,甚至可以任命新的组织负责人或是解散该机构。

  加强与当地民间组织交流

  在谈到英国慈善组织国际化的问题时,迪布尔表示,英国有大量慈善机构处于海外运作状态。在海外运营模式方面,大型慈善组织一般都会有海外办事处,或者通过受援国当地民间组织的配合来开展工作。

  迪布尔提到了英国慈善组织海外部门所面临的风险。对于慈善部门而言,如何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是不可避免的重要议题之一。海外慈善部门一般通过与当地民间组织交流的方式开始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当地具体情况。迪布尔表示,受援国当地民间组织不同的运作方式与目标,以及资金管理不善等问题,都会导致海外慈善工作开展受阻。某些情况下,由于多个慈善组织对某一项目共同实施资助,还有可能导致资金去向不明。因此,海外部门必须做好前期调查工作,并熟知当地的法律法规与政治状况。迪布尔还提出要提高对海外慈善资助风险的认识,为海外运作的慈善机构设立准则并对其进行问责,在达到慈善目的同时,保护慈善组织的信誉,确保公共资金达到最终的慈善目的。

  麦格雷戈表示,在慈善组织刚刚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时候,面临的风险系数最高,英国慈善委员会对此有一套专门的风险评估框架,特别是在救助自然灾害的过程中,要考量政治、经济、安全以及成本等各种风险因素。他还提出,要明确慈善机构的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使用的附加条件,避免政治利益的驱动与私人利益的掺杂,要了解合作伙伴的性质、资金流转的平台、资金的去向细节等。

  中国民间组织探索国际化道路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对外援助资金用于民间组织“走出去”,因此,在政府如何扶持民间组织“走出去”、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援外资金以及如何监督管理“走出去”的民间组织等方面,中国可以借鉴英国相关经验。

  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民间组织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项目主管杨泽琪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探索国际化道路,2009年成立国际发展部并向海外派遣员工进行海外项目管理。他提出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是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海外资金拨付缺乏明确的指导原则,紧急救援物资的清关模式不够明确;二是资金来源主要依靠企业与公众,企业和公众面临较大压力;三是缺乏信息咨询支持,对受援国情况不够了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南方表示,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是社会发展领域的热门话题。中国民间组织想要进一步“走出去”,还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支持体系,其中包括制度设计、资金支持、参与渠道等。南方认为,由第三方评估体系对民间组织海外援助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评估,可以确保资金安全与使用效果最大化。因此应该制定对外援助的指导方针、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及具体的管理制度,在明确准则部门的基础上,进而明确监督和管理职责,开发适合中国的评估和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