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着力打造社会公信力、创新能力强的慈善组织

2016年09月05日 15:54:05 浏览量: 来源:温岭日报 作者:吴晓球

  2016年,是我国慈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自9月1日起施行,又迎来了首个“9·5中华慈善日”。《慈善法》的施行,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迈入了法治化的轨道,为规范慈善活动有序运行、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

  2016年,温岭市慈善总会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调整。《慈善法》的施行,中央关于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慈善工作的各个方面都产生着广泛、深远的影响。市慈善总会必须主动适应新情况,牢牢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为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起好步、开好局。

  慈善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市慈善总会成立13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许多企业、单位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奉献爱心,慷慨解囊,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总会秉承慈善宗旨,面向困难群体,积极推进救助项目品牌建设,慈善实体建设和文化传播基地、扶贫创业基地、义工服务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义工工作,在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帮残助医、支教助学及救灾救难和其他公益事业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独特的作用,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呈现出许多工作亮点。但我们深知,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仍处初级阶段,慈善工作离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我市的人均慈善捐赠总额、捐赠总额占GDP的比重在台州乃至全省仍处较为落后位置,总会的许多工作仍需要不断改进。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我市慈善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社会公信力和创新能力,是慈善组织工作动力、活力之所依,时代责任、社会责任之所在。市慈善总会作为从事慈善工作的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社会公信力就是立身之本,创新能力就是生命之基。着力打造社会公信力、创新能力强的慈善组织,是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的重要任务,是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市慈善总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将其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当前要侧重从以下几方面继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更新工作理念,推进慈善不断开放。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清晰自身的角色定位、工作定位,自觉将慈善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要加强调查研究,更好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困难群众之所需、所难,夯实慈善工作的群众基础;要依据《慈善法》确立的“大慈善”格局,拓宽慈善活动的领域,充分发挥慈善职能,使慈善工作惠及千家万户;要依法做好信息公开,积极疏通交流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接受包括法律监督在内的各方监督。

  ——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氛围。要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注重加强慈善文化建设,更好发挥文化对于慈善的承载和激励作用;要积极开展慈善文化载体建设,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努力培植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要大力营造“以人为本”“助人为乐”的良好人文关怀社会环境,促进慈善与文化的更好融合,使慈善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更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的自觉行动。

  ——创新募捐方式,提升财产使用水平。要加强慈善捐赠的项目化、品牌化建设,适时推出社会需要、群众欢迎、捐赠人乐于参与的慈善项目,灵活采用项目捐赠、协议捐赠、社会捐赠、基金设立等多种筹款方式;要在大力组织募捐收入的同时,更加注重慈善财产的使用,进一步突出投放重点,确保使用安全,保证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占比达到法定要求;要努力实现精准救助,逐步扩大救助覆盖面,提高救助效率,便利救助对象;要积极探索开展慈善项目评估,及时总结经验,不断规范、完善项目实施工作。

  ——重视慈善服务,促进义工工作发展。要将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志愿者)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和慈善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慈善服务;要在培育、发展义工队伍,拓宽义工服务领域的同时,注重提升慈善服务的品质和层次,促进义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市慈善义工协会要以建设“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性义工(志愿者)组织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的组织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运行。要坚持实践探索,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坚持经常找短板、补短板,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改进运行机制和运行方式;要切实加强工作运行的各项基础性建设和制度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工作网络,并继续向农村、社区、企业等延伸,推进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注重抓好慈善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树立慈善工作良好形象,增强人才吸引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

  放眼未来,慈善事业任重道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信,依靠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乘着《慈善法》施行的东风,追随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一定会不断迈向一个新的阶段。

  (作者系温岭市慈善总会会长 吴晓球)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