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慈善是最快乐的第二份“事业”

2016年12月06日 10:19:42 浏览量: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济慈 邬佳慧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闰土公司”)始建于1986年,由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化学浆材涂料厂发展成了如今专业生产与经营染料系列产品的上市企业,跃居全球大型染料生产基地之列。

  秉承着“厚德、明志、勤业”的企业精神,闰土公司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时刻不忘将“厚德”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之本,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将关心教育事业、关爱弱势群体、热心社会慈善、服务公益事业、造福当地百姓当作自己的本职。闰土公司老董事长阮加根在2008年“闰土关爱下一代公益金”颁奖仪式上曾经说过:“闰土发展壮大至今,反哺家乡,回报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公德和义务。”

  阮加根生前曾为慈善公益事业捐赠款物达7000多万元。他说:“我做人做事喜欢低调,不跟人家争企业谁大谁小,谁赚钱多少。但我在慈善公益事业上,绝不甘居人后。”慈善公益事业曾是阮加根在经营企业之外最看重,也最快乐的“第二事业”。有人曾评价阮加根的心中有“三本账”:一本是慈善公益事业账;一本是企业纳税账;一本是关爱职工账。他说:“打造百年闰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回馈社会,反哺社会,是我们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如今,薪火相传,事业更新,一代又一代的闰土人秉承着老董事长的遗志,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将回报社会与造福百姓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

  在阮静波董事长及新一代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公司在打造“百年闰土”的征程中,一以贯之地为公益慈善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据统计,闰土公司30年来已累计捐款近3亿元,受益人数达十余万人次。在教育事业方面,公司先后为闰土小学、道墟镇中学、春晖中学、绍兴文理学院等学校捐资捐物,并设立了道墟镇慈善总会“闰土关爱下一代公益金”,用于道墟镇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奖励符合计划生育家庭的优秀学生,资助特困家庭子女,并对高考成绩优异的员工子女进行奖励。

  据记者了解,在社会养老事业方面,自2005年起,闰土公司每年都向称海村、汇联村、沽渚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费和大病医疗保险,并为上虞福利性老年机构捐款捐物。

  在公共事业方面,闰土公司为泾哨公路拓宽工程、新屯南村道路建设、“五水共治”、称海村便民中心建设等公益事业慷慨解囊。

  2003年,闰土公司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赞助社会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当年捐赠社会慈善机构35万元,捐助计划生育公益金5万元,捐助见义勇为基金80万元,捐助特困户5万元,捐赠绍兴青年新协会5万元,捐赠称海村60岁以上老人生活费15万元,称海村老年人的大病医疗保险亦由闰土公司承担,合计176.8万元。

  2004年,闰土公司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达871万元,其中响应上虞市政府号召,为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一次性捐款288万元。

  2005年,闰土公司斥资100万在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设立“加根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为泾哨公路拓宽工程出资300万元;当年,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资额度为580万元。

  2006年1月,老董事长阮加根先生入选“胡润慈善榜”,冠名慈善扶助基金达到3500万元。

  2007年,闰土公司设立1000万元的“闰土关爱下一代公益金”,据统计,该公益金获益者达3500多人次。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为灾区捐款达300万元,其中150万元是企业第一时间发动员工捐赠的。

  2011年,闰土公司认捐上虞第二轮慈善冠名基金“闰土关爱基金”4000万元。

  2014年,闰土公司捐资上虞“五水共治”公益事业金1000万元,并在儿童节前夕慰问因患大病而特困的儿童家庭。

  2015年,闰土公司在认捐上虞第三轮慈善冠名基金“闰土关爱基金”4000万元的基础上,公司董事长阮静波遵照老董事长阮加根的生前遗愿,又出资3000万元以个人名义成立“加根爱心基金”,并首次将全区行政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列入了基金帮扶对象。2016年5月25日,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兴南村68岁的卫生保洁员王方田从阮静波董事长手中接过一份沉甸甸的慰问金时,连声感谢“加根爱心基金”对农村卫生保洁员的关怀。

  据统计,此次区慈善总会加根爱心基金农村卫生保洁员慰问金发放涉及了317个行政村(不含社区居委会),共2012名农村卫生保洁员,共发放慰问金83.2万元。

  阮静波董事长向记者介绍道:设立“加根爱心基金”,是为深切怀念与追思闰土公司老董事长阮加根先生,传承和弘扬他毕生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加根爱心基金”是根据阮加根先生生前意愿,由阮静波董事长个人捐资设立的,在区慈善总会以个人名义设立慈善冠名基金属于首次。

  根据《上虞区慈善总会加根爱心基金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在今后每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均向行政村常年固定环境卫生保洁员发放慰问资助金,以体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美丽乡村建设者的关怀。

  2016年,闰土公司又出资1200万元冠名了上虞区“闰土春晖文化发展基金”,为打造“人文上虞”出资出力。

  此外,闰土公司的公益慈善贡献还包括:自2007年起,公司每年向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捐赠“和谐基金”120万元;在“送温暖”活动中捐赠200万元;积极设立上虞妇女发展基金100万元;认捐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00万元;为上虞文化事业捐款500万元;积极认捐上虞慈善冠名救助基金3500万元;向贫困家庭提供慈善助学购物券;每季度响应上虞区慈善总会的号召下拨孤儿救助金;实施闰土定向助学基金等。

  闰土公司现设有“加根奖学金”“闰土关爱下一代公益金”“闰土关爱基金”“加根爱心基金”“闰土春晖文化发展基金”等慈善冠名基金,涉及领域之宽、覆盖范围之广、受益人数之多令人称道。

  多年来,闰土公司公益慈善事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捐助对象从单一到多样,捐助方式从以公司为主体到以社会组织(慈善总会)为平台,渠道不断增加,效果不断呈现。闰土公司所积攒的德善之力正使人心凝聚,让企业发光。

  谈到今后,阮静波董事长表示:闰土公司还将继续为实现公益慈善事业的规范化、常态化而努力,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行向善,不止于善。政府的支持、社会的肯定与受助者的感谢必将更加鼓舞每一位“闰土人”扬公益心,走慈善路。大道之行,“闰土人”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