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国“建行希望小学”校长齐聚北京 分享感动

2016年11月02日 15:56:05 浏览量: 来源:凤凰公益 作者:

  果实累累的秋天,载着希望和喜悦,将北京装点的如诗如画。11月1日,“建行希望小学”20周年座谈会,聚着45所“建行希望小学”的朴素情感,在建行总行召开了。来自全国“建行希望小学”的校长、“建行定点扶贫村学校”的校长、北京市“建行希望小学”的学生等80多位代表,相聚在一起,深情地回顾、讲述“建行希望小学”20载风雨兼程的感动故事。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建行王洪章董事长如是说,“我们持续在教育助学、医疗卫生、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2015年,对外捐款总额4121万元,继续推进援建‘建行希望小学’资助贫困高中生、捐助母亲健康快车、捐助三亚百年职校等长期公益项目。”

  “‘建行希望小学’是建行长期推进的重要公益项目,其走过的20年征程证明,建行始终在锲而不舍地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建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友深情地说道,“建行始终不忘初心,情系教育,继续前进,建设未来。让我们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

  “建行勇于担当,知行合一,通过各种公益项目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涉及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职业教育全领域,惠及广大品学兼优、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成为了‘中国公益’品牌建设的最强引领者。”大家争先恐后的发言,瞬间打开了“建行希望小学”在记忆深处的情感闸门……

  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

  见证建行人“雪中送炭、永不间断”的责任爱心

  “那是1996年,通过全行30万员工自愿捐款,共筹集资金3256万元,设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每年支出固定的利息用于在贫困地区援建‘建行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小年走进校园……”随着建行监事、公关部总经理刘进的讲述,大家的思绪飞向了远在天边的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

  “1996年,建行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建起了全国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达布达尔乡希望小学。学校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南部,海拔高度近4000米,现有学生213名,教职工13名……”建行新疆区分行代表热情地介绍道,“这些8-9岁的孩子们,每天都要独自徒步一两个小时,从家里来到学校上课,虽然自然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求学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校长自豪地说,“达布达尔乡适龄孩子的入学率几乎是100%,学校也全部为‘双语’教学班级。”听到这里,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放心的落地了。

  “自建行希望小学成立以来,20年,我们的爱心从来没有间断过!”新疆区分行营业部图尔根尼说道,“营业部20年牵手希望小学,每次送去各种物资和学习用品,学生们就像过节一样,开心极了!”

  “你拍一,我拍一,我们一起做游戏;你拍二,我拍二,我们一起垒土块儿……”在广阔的帕米尔高原上,一群塔吉克少年与他们称为“亲戚”的叔叔阿姨们,小手拉着大手开心地说着、跳着。少年们时而跳起塔吉克舞,时而扑到阿姨怀里撒娇,时而在叔叔耳边说着悄悄话,一个个兴奋的小脸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建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每年慰问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时最动人的情景。

  建行干部员工连续20年资助“建行希望小学”的传承义举,深深扎根在了当地群众的心中。那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塔吉克族孩子在“建行希望小学”接受现代教育、走出高原,帮助了许许多多孩子实现家庭脱贫致富的小年“中国梦”。

  20年,45所“建行希望小学”,犹如一朵希望之花,盛开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云南、广西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贫困地区,让中国公益之花开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不仅使当地的教育环境得到了改善,学校教育功能得到了拓展,更是带动了社会对当地教育的持续关注和倾情支持。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