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侨爱慈善人物胡永娟:将慈善做成"家族事业"

2016年09月21日 15:37:16 浏览量: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鲍南南

  她是温州首届十大侨爱慈善人物之一,她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也并非富豪,却做着很豪气的事——几十年来,她捐资文成老家修桥铺路、助推村居新农村建设等基础设施,还和她先生捐资500万元创办了“永栒爱心基金”,用于帮扶文成县困难归侨侨眷,她就是文成县龙川小学退休教师胡永娟。

  20多年如一日

  帮助困难家庭学生

  现年74岁的胡永娟,从教师战线退休后侨居法国。育有三儿一女,子女在国外经商,事业有成。老人平日为人纯朴勤俭,乐善好施。在从教的20多年间,她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一位又一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上,胡永娟经常在课堂上用生动活泼的生活场景来展现,以便让学生加深记忆。平日里,她经常默默地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帮贫困学生购买学习材料。

  在胡永娟看来,每位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她十年如一日,坚持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为贫困生义务补课、义务为学优生进行竞赛辅导,并经常捐献钱物资助贫困学生,深受学生及其家长的好评。“给学生垫付学费,从来就没想过让他们还我,更没有想过将来让他们报答我,我只希望我的学生有出息,将来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不要忘记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心满意足了。”胡永娟坦诚地说。

  捐资500万元

  成立“永栒爱心基金”

  今年4月6日是胡永娟、赵沛栒夫妇俩50周年金婚之喜,由于两老年轻时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举办婚礼,儿女们早早的就在琢磨着要为父母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金婚宴席,可在胡永娟夫妇心里,却有着一个比金婚致喜更为重要的心愿,他俩一直想成立一个爱心基金,帮助侨界、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俩的心愿一经提起,得到儿女们的大力支持,齐心协力决定捐资500万元,以我和老头子两人的名字成立永栒爱心基金,圆我们心中多年的愿望”,回忆起当晚的场景,胡永娟满脸是幸福的笑容。

  在“永栒爱心基金”成立仪式上,夫妇俩情系家乡、慷慨解囊的事迹引发共鸣,现场募捐到爱心款60万元。记者了解到,该基金首次注册资金为560万元,今后每年都将陆续增资100万元注入。目前,“永栒爱心基金”已登记在文成县侨界爱心协会名下,其所产生的利润将按照“以侨养侨、以侨爱侨”的原则,扎扎实实帮扶文成县困难归侨侨眷,做到帮扶精准、项目精准、对象精准。

  为子女树榜样

  要把爱心接力下去

  几十年来,胡永娟捐资文成老家修桥铺路、助推村居新农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次数举不胜数。2014年10月,她向刚成立的文成县侨界爱心协会一次捐赠60万元,用于助学结对、助困、关爱老人等慈善事业;2016年2月,老人为村里铺桥造路捐资了30余万元;2016年6月又为村里捐资30余万元用于通车公路的建设。

  “慈善事业很伟大,我想我们一直行善,可以好好教育子女,代代相传,因为从我爷爷起,我的家族就非常喜欢做善事。” 胡永娟说,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一生都为人师表,更是自己孩子的老师,自己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胡永娟说,“我的儿子媳妇很孝顺,我年龄大了,你们一定要把爱心接力下去,子女们都爽快地答应了,我真的很欣慰。”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