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2位“一把手”当堂交"主体责任“答卷

2017年03月14日 14:16: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丽水市莲都区纪委 洪心漪

34.jpg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日前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1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8个区直部门党组逐一“过堂”汇报,区纪委班子成员和区纪委委员集中“会审”,进行现场评议和质询。

  在一旁的等候室里,几位还没轮到上场的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正在认真翻阅相关资料。“今年刚上班我们就主动找派驻纪检组听建议、找短板、谈思路,谋划如何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该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梁永光说。

  挑刺不留情面

  “黄村乡2016年涉纪赴省进京访3批5人次,涉纪信访问题突出,2017年有什么针对性举措来破解?”

  “农业局涉农资金量比较大,前几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在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存在村级支出报销手续不全等问题,下一步,你局在涉农资金管理和农村“三资”管理上有什么举措?”

  “这些问题非常具体、有针对性,是我们下步工作的重点。”两个连珠炮的问题让这位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一把手”有些坐不住了。该区农业局局长叶庆武表示,这些问题既是“挑刺”,也为他们找准了“症结”所在,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明了方向。

  不少汇报单位“一把手”坦言,质询触到短处、点到痛处,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压力大。鲜为人知的是,质询中的问题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出自一场特殊的检查考核——莲都区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该区纪委各科室、派驻纪检组也对日常监督中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党风政风监督室将以上这些内容进行汇总,提供给各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作为质询的重要参考,确保质询提问更有针对性。

  是检阅,更是部署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点评质询环节不仅“辛辣味”更浓,而且对2017年“怎么做”的要求更高。

  “一是在主体责任落实上,要科学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渉纪信访维稳要注重抓源头治理;三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选好班子,制定村级个性化责任清单,抓实基层基础,特别是村级财务管理和民主决策制度的执行……”汇报、质询结束后,该区纪委书记宋珍花对每个人的汇报都一对一进行了点评。“不能为了挑刺而挑刺,质询评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推进下步工作。”莲都区纪委书记宋珍花表示。

  汇报会结束后,该区纪委“把脉开方”“对症下药”,以正式文件进行书面反馈,并要求汇报单位在1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方案、3个月书面报告整改措施推进情况,整改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区纪委还将不定期就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