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纪检人手记:信访,一份有温度的工作

2017年01月22日 16:01: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仲景

1446361868s.jpg

  2016年11月的一个清晨,飘着小雨,寒风呼呼直吹,常山县纪委信访室门口已站着3名信访人。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来访,2016年4月,同样是他们三人,向我们反映了某村村民主任余某借村机埠喷灌工程和村公墓建设项目伙同亲属套取国家资金问题。

  “老王、老李、老张,这么早就来了啊,天气这么冷,赶紧里面坐。”面对等候着的信访群众,作为常山县纪委信访工作人员的我,赶紧打开门,给他们倒上热水。“有新问题要反映吗?”话音刚落,他们就情绪激动地说开了:“我们还是反映上次的问题。”“上次反映的问题,你们不是对反馈意见表示满意了吗?”“当事人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处理,我们要继续上访。”

  眼见他们越来越来激动,我一边给他们添水,一边宽慰他们慢慢讲。我解释道:“感谢你们对县纪委的信任和支持,上次的反馈意见是根据你们提供的线索查实的,如果你们不满意,可以向纪委提出新的线索和证据,我们会进一步调查。”

  得到我们会进一步调查的答复,信访人激愤的情绪有所平静,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提供起新线索。“招标手续是纯属虚造的,村民代表签字都是造假的!工程项目未经村两委会讨论及村民代表通过……”对于信访人提供的新线索,我一一作了记录。

  面对他们反映的新线索,我们信访室几个干部在分析甄别后,按相关程序会同乡镇纪委对信访件再次开展了核查,并得出了信访人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的调查结论。最终,相关村民主任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信访人也十分满意。

  信访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类似的场景,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党的十八大后,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到纪检监察机关上访的数量呈井喷之势,2012年常山县纪委共受理信访件93件次,2016年已受理信访件428件次,信访量是前者是四倍多。但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到纪委信访,这既是对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的肯定和期待,也是对我们做具体业务的纪检工作者的信任和鞭策。虽然有时候会有很多的重复访,甚至是闹访,但只要以耐心、诚心对待群众来访,心平气和地与他们聊家常,让他们讲出心中的怨气,然后合情合理的做好解释疏导。只有把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落到实处,让群众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正确的回应,群众才会满意,才能真正实现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反腐败获得感。

  (作者单位为常山县纪委信访室)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