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体责任“期末考试”怎么考?一把手“履职面试”!

2017年01月19日 16:10:4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王淑媛

W020170113340220513153.jpg

  1月9日至10日,景宁县纪委组织召开全县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

  “鹤溪街道负责县委县政府许多项目的政策处理,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征地拆迁中也容易诱发和隐藏干部公款吃请、违规喝酒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请问街道党工委如何在确保项目平稳快速推进的同时,确保干部干净干事、廉洁自律?”

  1月9日至10日,景宁县纪委组织召开全县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听取下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汇报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发挥纪委监督责任的重点工作之一,景宁县新一届纪委创新质询问廉考评模式,倒逼乡镇(街道)和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

  “2016年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发现你们乡有个别村部分主要干部长期在外经商,导致对村务精力投入不足,请问你乡如何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现场提问紧紧围绕“三资”管理不规范、“四风”问题等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和主体责任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展开,和以往不同时的是,此次主体责任汇报会改变了以往开大会、集体听汇报的模式,采用“一对一”进行述职汇报加现场质询、点评,打分的新考评模式,让“一把手”们单独在会议室内接受县纪委委员们具有针对性的提问,并现场进行点评和打分,这样的新模式让经历过多次汇报的“一把手”们显得有些紧张。

  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为开展好此次工作,县纪委事前组成多个调研组,不打招呼地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单位,秘密访谈当地群众、走访党员及干部,真实了解他们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县纪委委员根据综合掌握情况对“一把手”面对面质询。

  “针对这个问题,我承认确实存在这个情况,我们将强化整改措施,严格考核办法,严肃会议记录,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被质询的澄照乡党委书记柳先敏稳了稳心神,沉着回答了问题。“时间还剩一分钟。”在柳先敏回答过程中,县纪委工作人员对时间作了提醒,并在时间节点按了按铃,宣布回答结束。

  “略微有点紧张。”柳先敏说:“这次质询跟以往有些不一样,一对一的方式并且回答有时间限制,氛围更加严肃庄重。”当被问及这样的模式好不好时,他笑着回答:“我觉得挺好的,既能通过汇报体现地方特色工作,也能帮助我们认识不足之处,更增强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性的认识和感受,让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场内质询 “辣味”十足,紧张严肃的气氛一直弥漫到“考场”外,正在候场的乡镇党委、纪委书记们,时不时会交流几句,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翻看自己手中的材料。

  景宁县纪委副书记叶秀华表示,此次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报告会不仅是新一届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全县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的一次“期末考试”,新的考评模式更能督促他们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她说:“这种考评方式是一种责任的促动和倒逼,目的在于促使各乡镇部门提升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据悉,本次汇报会有26名党委(党组)书记经历“履责面试”,工作扎实的获得“好评”,基础薄弱的不仅“红脸出汗”,还被现场扣分,分数将直接与考核挂钩。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