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画说纪】骗取财政补贴这事儿

2016年12月27日 14:02: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贾歆琰

640.jpg

  胡某,中共党员,男,2013年11月至2015年4月任浙江省武义县某村党支部书记。

  2014年3月,武义县开展畜禽养殖场拆除专项行动,胡某动起了骗取畜禽养殖补贴的歪脑筋。

2.jpg

  胡某从“张三”那里借用了108头小猪,又从“李四”那里借了11头母猪,放入废弃的养猪场内,伪造生猪养殖场以骗取政府补贴。

3.jpg

  2014年5月,胡某伪造的养猪现场接受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检查和清点。在办理相关手续后,胡某共骗取政府补贴款32600元。

4.jpg

  2015年,县纪委收到举报。经查,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政府补助款,违纪情节严重。

  同年11月,武义县纪委给予胡某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6年1月,武义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没收所得赃款。

  放眼全国,骗取财政补贴可不是只有这么一个案例。

  四川省阆中市柏垭镇羊鹿村支部书记何正权等3人采取编制虚假川明参(中药材)种植报账资料、虚报贫困户方式,套取“整村推进”项目财政扶贫资金合计68.7万元。

  天津市宁河区丰台镇大韩村原党支部书记安建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种粮土地面积,骗取国家补贴款4.2万余元,除部分用于村务支出外,将其中1.94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

  辽宁省大连市老虎屯镇大老虎村报账员吴大卫,在负责高铁动迁普查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报土地及土地附着物,共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15.41万元。

  ……

  表现形式

  骗取财政补贴的表现形式可谓是多种多样。

  有的随意改变补贴项目,例如,2009年湖北白鹿春实业有限公司申报梅花鹿系列保健食品精深加工项目,获得补贴资金100万元后,却将资金用于建造两栋别墅。

  有的伪造、编造资料和虚构项目,如2012年审计公告披露的湖南、山东人保财险骗取国家农业保险补贴案;

  有的虚列费用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补贴,如扶贫款申报中存在人数不符现象。

  存在原因

  主管原因:一小撮人认为“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为了得到国家财政补贴,用尽心机。

  客观原因:相关制度不健全;监督未能及时跟上;事后审计无法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

  各项措施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要从制度上完善财政专项补贴的审批、发放、监督、检查的流程,并且做到严格执行。 

  要升级完善监管链条,严字当头,让查处成为必然,让追责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