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经济薄弱村抱团“造血”

2016年11月25日 17:30:4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金梦华 李津

  10月21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街道9个经济薄弱村支部书记齐聚廿亩山村物业大楼前,作为“股东”,他们对这幢新落成的集资大楼进行初步验收,街办办事处分管领导、相关责任人一并参加此次验收,并在验收表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9个薄弱村组团发展集体经济

  2015年,在上级组织部门、农业部门的关心帮助之下,仙华街道争取到两个省级经济薄弱村物业项目资金,合计共128万元。时任街道组织委员赵文土谋划着建一个大型物业项目,让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自身“造血功能”。项目选址在廿亩山村,主体工程为2幢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占地8亩,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项目预算300万元,抛去省级补助的128万元,还有170余万元的缺口。

  赵文土鼓励街道的十几个经济薄弱村积极参与入股,将来每村可享受每年至少5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便可以一举化解困扰多年的运行经费难题。振臂一呼,应者如云。最后通过综合考虑筛选,9个村最终确定入股。

  一笔账算下来稳赚不赔

  缺口资金由后谢、五善塘、后郎、十里亭、云宫、仙华、石宕、登高、寺口等9个经济薄弱村共同集资,按照人口数确定集资比例:人口数在1000人以下的4个村,每个村入股15万元,按照8.5%的比例分红;人口数在1000人以上的5个村,每个村入股25万元,按照14%的比例分红。该项目建成后将以整体出租,每年能为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60余万元的资金保障,能有效促进经济薄弱村各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仙华街道多数村原始积累底子薄、来源渠道单一。街道29个村除了七里、五里、廿亩山、戴宅、徐村、马墅、大许7个村每年菜市场租金、集体资产出租有固定收入外,其他村都靠历年的土地征用费、青苗费或上级补助维持日常开支。集体经济物业项目落地仙华,在村里激起了浪花,让有商业头脑的村支部书记看到了前景。

  后谢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年经常性收入只有3.5万元左右,是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最薄弱的十几个村之一。后谢村支部书记杨继善自己经营工厂,经常补贴村里开支,听说经济薄弱村物业项目之后,杨继善算了一笔账。自己村入股25万元,按照60万元年收入,第二年项目落成后可得分红8.5万元,三年功夫就能收回投资。

  启动资金都拿不出,咋办?

  眼看着这么好的项目,登高村支部书记赵纯生犯了难。村里正遇上发展期,各种工程项目建设把钱花了个七七八八,连15万元的启动资金都拿不出来。其他8个村多多少少都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后谢村支部书记杨继善说,就算自己掏钱也要把项目拿下来,他的话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看着大家高涨的创业热情,赵文土心里一热,不能总是让村支部书记吃亏,一定要想想办法。“赵主任,你放心,我不是老板没有钱,但我贷款都要把钱筹起来!”登高村赵纯生的这句话像一道闪电划破赵文土的脑海,有办法了!

  他当即与七里、大许信用社主任联系沟通,是否能给村里提供贷款。农业部门曾与信用联社联合出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村贷”专项贷款管理办法,再加上项目的特殊性,得到两个信用社大力支持。但是有一个难题,村里贷款没有主体,必须以个人或者经营企业的名义才能贷款。

  于是他又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是否能办理“村经济合作社”营业执照。市场局称农业新政下来后,还未办理过该业务。县农业局及时给出了文件依据,市场局办证大厅黄建红科长通过资料翻阅,政策解读,表示可以办理,但是所需资料较为繁琐。于是仙华街道工作人员带领9个村浩浩荡荡前往办证中心,在一天内交齐相关资料,下班前取得了营业执照,贷款难题迎刃而解!

  多措施转化街道经济薄弱村

  廿亩经济薄弱村物业项目是仙华街道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尝试,也得到了县委组织部、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它的建成,对进一步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有着积极作用。目前该项目两层钢架结构已主体完工,可作为综合性商场、进入招租招投标程序,欢迎各界人士关注垂询。

  下一步,街道将以省扶持村级物业经济项目为依托,鼓励和支持其他村积极开展村级物业经济。办事处出面和金融部门协调,以优先贷款给予扶持,各相关部门在办理有关手续时,实行规费减免优惠,在项目补助和工作经费方面进行倾斜。在目前廿亩村物业经济项目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此项目的集聚作用和模式效应,打算计划再挖掘廿亩村的菜市场的区块优势,再度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项目,按照发展一个壮大一个的思路,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同时加大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根据仙华所处的地理位置,因地制宜,整合村集体所有的农业资源,依法推动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充分挖掘山、水、林、生态等自然资源潜力,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经营的农业项目,在财政资金、土地使用、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农业综合开展项目财政配套资金给予重点倾斜。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