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年01月19日 14:54:2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力 廖小清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茅临生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陈国猛作省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汪瀚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等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18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2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茅临生在工作报告中说,2016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聚焦改革发展大事要事,全面加强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紧紧围绕保障G20杭州峰会等大事要事,服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实施;着眼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格局,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用;紧扣监督重点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创新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凸显代表主体地位和作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全年共制定、修订、修改地方性法规22件,批准35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10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15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14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7人次,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

  茅临生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干好“一三五”的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依法有效履职,着力服务我省发展大局,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着力做好省和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做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陈国猛在报告中说,2016年,全省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护航G20峰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院;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办案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法院前列。

  汪瀚在报告中说,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在全国率先提出和践行以规范、理性、文明为核心要求的绿色司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着力保稳定、促发展、护民生;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抓好检察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努力与我省建成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相适应,以标杆姿态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

  大会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2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大会由执行主席王辉忠主持。18日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王新海、朱金坤、王勇、徐立毅、裘东耀、刘冬生、谭志桂、赵光君、陈新、周江勇、王昌荣、史济锡。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