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的两院报告都说了啥?这几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到

2017年01月18日 15:36: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施宇翔 吴振宇

  1月18日上午,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瀚分别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在“两院”工作报告中,“反腐”“公正”“民生”“改革”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到。

  关键词:公正

  健全机制严防冤假错案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我省努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方向。在今天刚刚出炉的两份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一个词:司法公正。

  如何保证司法公平公正?法、检两家“各显神通”。全省法院探索建立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不断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审判绩效得到明显提升。

  省检察院守好防止冤假错案的第一道防线,依法严把批捕关、起诉关,全省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6929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3812人,同比分别下降9.19%和13.5%;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3712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19788人。

  维护司法公平公正,还需要坚持原则,提高司法公信力。全省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和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完善证据裁判规则,对26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主动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所有司法信息。

  省检察院通过健全和落实纠防冤假错案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审查制度等措施,对不构成犯罪的依法决定不捕203人,不诉353人;对证据不足的依法决定不捕5410人,不诉1083人。

  关键词:反腐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在“两院”工作报告中,“打虎”“拍蝇”引人关注。全省法院2016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98件,判处罪犯1471人,其中原为厅局级的有12人,县处级79人。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判处罪犯148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省检察院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嫌疑人121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909人,渎职侵权犯罪308人;处级干部81人,厅级干部5人。严肃惩治基层腐败犯罪,依法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345人。

  2016年,一批大要案也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全省法院依法审理原省级干部王敏、杨卫泽、何家成、赵少麟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省检察院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成功缉捕或劝返在逃人员9人,其中境外3人,特别是外逃13年的“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自首归案,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坚强决心。

  关键词:民生

  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

  “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着力保障民生”,在省高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分别出现这两句话,概括起来就是民生至上。

  如何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且看两院报告亮出的成绩单。

  全省法院强力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探索创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等方式,“有案必立”深入人心。杭州法院大力推广应用国内首创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妥善处理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网上著作权等纠纷1.6万件。

  在生活中,“老赖”让人深恶痛绝。全省法院2016年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收执行案件49.6万件,执结4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3.8%和22.2%,执行到位720亿元,同比上升25.8%。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等多种措施,查询到被执行人款项1533亿元、房产2.3万处,抓获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1.9万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0万例,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省检察院践行绿色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配合全省“一打三整治”在全国率先开展破坏海洋渔场渔业资源专项督查,共监督立案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248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相关案件469件。依法保护绿水青山,共监督立案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236人,批捕407人,起诉2230人,办理此类案件数位居全国第一,并且推进生态修复,把犯罪嫌疑人案后通过种植树苗、减少危害等修复行为,作为起诉裁量与量刑建议的重要依据,取得积极效果。

  同时,省检察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对16件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依法批捕2016人,起诉2048人。

  关键词:改革

  让司法更公正高效权威

  2017年怎么做?省高院和省检察院都在工作报告中作了部署。记者观察,法、检两家均在2017年的工作展望中提到了“改革”一词。

  全省法院将在2017年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具体来说,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让司法更公正、更高效、更权威。

  2017年,全省法院将积极构建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打造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浙江样板”,推广刑事速裁程序的应用,支持杭州法院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另外,我省将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司法公开的支撑作用,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省检察院将积极顺应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法律监督转型发展,为检察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浙江样本;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侦查监督,强化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的监督属性。强化民行检察监督,积极稳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健全检察机关严格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刚性和担当。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