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促和谐 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01月18日 09:14:5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力 廖小清

  “要认真抓好落实十方面民生实事,努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源头管理,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要完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督促子女尽好赡养义务”……一条条意见直面发展,一个个建议中肯务实。

  17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谈民生、话发展、说感受、提建议……窗外虽然寒意浓,但代表们的热情丝毫未减。

  “我们说要加大雾霾治理力度,但是雾霾到底是怎么产生的,现在说法很多。我觉得政府要加大对雾霾成因的研究,给老百姓一个正面的答复。”在嘉兴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会场,接过话筒的高文庆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十方面民生实事,“十件实事中也讲到了垃圾分类的问题,我觉得在操作层面上还应该更加到位。比如,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可以在垃圾袋或者垃圾桶上注明,这样让老百姓有个直观印象。”他的发言得到了现场其他代表的认同。

  你一言我一语,代表们踊跃发言,话筒在大家的手中不断传递。热烈的气氛,弥漫在每个代表团的审议现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代表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政府对改善民生的重视和投入,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新一年的目标举措,展示了全省上下“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描绘了振奋人心、可期可盼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平稳增长”“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更公平、可持续”,令人期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直言不讳地谈问题。代表们认为,浙江正处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居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自然灾害灾前预防能力亟待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公共安全方面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问题没有根本改变,“四风”问题面临反弹压力,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代表们还审议了计划、预算报告,酝酿、讨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2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省领导分别参加各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