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落幕 17节党课让人收获满满

2017年06月28日 19:13:3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笛

  “我给大家留一个回家作业,希望在座的党员回到办公室之后在自己桌上贴一个纸条,上面写着:麻烦到我为止!”国贸集团宋泉锋站在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文化家园的讲台上,给每位听众留了一个作业。他从一个普通党员的角度,提出倡议:每一位党员都要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勇敢地喊出“麻烦到我为止”

  新颖的视角,铿锵有力的讲解,通俗地诠释党员干部的担当,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6月2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浙江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在杭州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7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总决赛,以“勇立潮头话担当”为主题精彩讲课。

  在刚刚过去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红船精神”成为热词。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新时期、新征程,我们该如何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来自桐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桐乡市计划生育协会的施亚英从中国共产党的“中”说起,将“中”变化为“冲”(冲劲)、“种”(种子)、“忠”(忠诚),生动有趣地解读了“红船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内涵。

2.jpg

  “‘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各地都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加足马力。‘最多跑一次’,在为民办事谋福利的同时,也正是对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深化探索。”肩负好车俊书记指出的“四大使命”,是每个普通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来自宁波海关的林瑜洁用生动的党课,阐释了这项政府改革的题中之义——用接地气的承诺,解百姓心头的烦忧。

  结合地方特色阐释创新实干的浙江精神,也是今年党课的一大亮点。“‘为官避世平生耻’,有职就有责、有责要担当,轻轻松松的事不需要担当,难事大事才需要担当。”义乌市老干部局的楼勇军从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起,从义乌人鸡毛换糖的拨浪鼓讲起,讲述了义乌精神在新时期的担当。

  微型党课,注重的是讲身边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人听。来自台州市椒江区司法局的陈微生长于大海边,她深情地讲起她的渔民父亲,讲述了一份平凡的担当:“我的父亲是渔民,小时候我亲见他在疾驰的轮船上,面对凛冽的海风和一波又一波掀卷而来的海浪,穿着雨衣勇立潮头辛勤劳作的场景,周围的空气里尽是飞溅的浪花。但是我的父亲,是那样从容。家庭的责任给予他面对风浪的勇气,后来我渐渐明白,他所诠释的,叫担当。”

  “一下子听到这么多高水平的党课,感觉很畅快。”家住骆家庄的章忠平从头到尾听完了17节党课,收获满满,“选手们没有高大上的说教,讲的都是我们听得懂、听得进的故事和道理。”

3.jpg

  今年的党课大赛,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选手们离开省广电恢弘的演播大厅,走进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骆家庄文化家园,真真切切地为基层党员讲起党课;第一次,省国资委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大赛,大赛实现了全省党员的全覆盖,有近万人直接参与到各级大赛的选拔中。第一次,来自北京、上海的专家成为了大赛评委,选手们需要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接受审视,微型党课也将逐步奠定更深厚的理论基础。第一次,大赛从全省各地推荐的优秀教案中遴选出100篇优秀教案汇编成册,这些教案,将为广大的党课宣讲者提供绝好的范例。

  8年来,“微型党课”已成为浙江基层党员教育的一大品牌,每当我们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浙江就会迎来这场特别的纪念活动。这个发祥于我省的基层党课形式,以其短、活、新、巧,已成为浙江基层党建的一大特色品牌,有效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3月,随着大赛的启动,全省先后有上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大家纷纷围绕“担当”这个关键词,通过一堂堂生动的微型党课,讲述自己心中的浙江好故事。经过层层选拔,有17位宣讲员脱颖而出。

  在杭州,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湖区委宣传部积极配合大赛的筹备工作,为比赛能够顺利在文化家园、在普通党员身边精彩呈现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宁波,3800多位选手参加层层选拔,最后来自高校、医院、乡镇(街道)、一线窗口、基层站所的20名参赛者走上舞台,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华山论剑”;在温州,全市11个县(市区)和38家市直机关单位(系统)组织选拔赛,网络同步直播,组织开展“网民喜爱选手评选活动”,并组织优秀选手付基层农村、社区开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喜迎十九大召开”宣讲活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第三届微型党课大赛共有20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近6000名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参赛90所高校中,有80多所高校举办了校内比赛进行选拔。

  8年来,“微型党课”一直活跃在浙江大地,伴随着广大党员成长,不同的是,讲课的内容、讲课的形式、讲课的人,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总监江润秋这样理解“一堂好的微型党课”:“它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微型党课有没有思想的力量,有没有新意和深度,有没有给人启示和教益,是决定党课成效的关键。”

  “最受网友喜爱的宣讲员”获奖选手名单↓↓

  陈微 胡婷婷 王云刚 陈琦 林瑜洁  

  一等奖获奖名单↓↓

  林瑜洁 陈微

  二等奖获奖名单↓↓

  胡婷婷 王云刚 许航 宋泉锋 楼勇军

  三等奖获奖名单↓↓

  陈琦 程师圆 施婷芝 俞泽丙 汪风易 

  戴园园 郦珊珊 施亚英 应鲁恩 傅雯倩

  优秀组织奖名单↓↓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

  省国资委党建处

  杭州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委宣传部

  嘉兴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委宣传部

  绍兴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