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红细胞”入“小网格” “三服务”有大作为

2019年03月19日 09:21:4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沈松峰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细胞,而党员又是支部的细胞,细胞活则肌体健。近日,杭州市拱墅区人社局进一步拓展“党建红细胞”网格工程,有效深化区域共建联建,成立“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结对拱墅区米市巷沈塘桥社区六个网格。

671028172515111224.jpg

  “红细胞”入网格,党员教育外化于行践初心。16名满怀赤诚之心的“红细胞”组成“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拿着“网格走访记录本”,背着“网格走访服务袋”,带岗带责进社区。“由支委班子带队,所有党员全部分组嵌入沈塘桥六大网格,为网格内居民提供社情民意调研、实有人口管理、文化宣传、红色代跑等服务,群众的意见、难题、有需要委托办理的人社业务,由党员装进'网格走访服务袋',带回单位交办给相关科室,并做好后续反馈。”区人社局第一党支部书记沈松峰表示,每月15日是“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入网格日”,支部将通过“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的三定工作机制,变“群众上门”为“党员登门”,达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目标。

  “三服务”进社区,改进作风谨记于心强担当。群众服务无小事,件件都记在心间。区人社局第一党支部党员变身“服务员”,将“三服务”这道“考题”,以“多一些主动上门、多一些齐整合拍、多一些细水长流、多一些群众评判”作为“答题”主要内容,把“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真情关爱传递到基层,从思想宣传、政策解读,到上门代跑、征求意见,再到基层治理、邻里纠纷等,从群众身边小事、急事、烦心事关心起、帮助起,将“三服务”作为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其中,第四网格组党员了解到社区有有一名退伍军人,对自己的工龄认定不是很认可,支部党员同社区书记一道,上门向其解释政策、耐心开导,终于得到其理解与认同。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下一步,拱墅区人社局第一党支部将以创建最强支部为目标,坚持向“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努力奋进,找准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党员思想教育,加深党群连心服务,切实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走在前列、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