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没有例外

2016年12月26日 15:1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鑫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没有例外,唯有准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新发展、理解从严治党关于“全面”的新内涵、把握执纪从严的新要求,才能巩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地位,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没有例外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指导下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这也是我们党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胜利密码。党的五大决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红军长征期间广大指战员传唱的《红军纪律歌》,延安整风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新中国成立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并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对保障党的战斗力、提高党的凝聚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也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没有例外。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总结从严治党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我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的集纳,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创新发展没有例外。

  从严治党是“全面”没有例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 “全面”就是没有例外,是内容领域的全方位、对象的全覆盖、目标责任的全过程。内容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单是抓反腐败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巡视全覆盖与派驻监督全覆盖,而是涵盖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等五个建设和六大纪律,通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和运用,把党的五大建设和六大纪律落到实处。对象的全覆盖,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工作部门,特别是党的中央委员会;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特别是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目标责任的全过程,目标既治标又治本,既抓大又抓小,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责任压实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级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体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全体组织和个人的终身问责没有例外。

  依规执纪从严的政治责任没有例外

  制度武器的威力是否强大只有在执纪从严中方能显现,制度利剑是否锐利只有在执纪从严中才能检验。在依规管党治党的新实践中,无论是贯彻《准则》,还是落实《条例》,都必须担当起执纪从严的政治责任没有例外,使依规执纪从严的新要求在湖南落地生根。

  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执纪从严的政治责任没有例外。省委《意见》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给纪律上发条、给制度通上电,各级党委就必须全面履行领导责任,肩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没有例外。各级纪委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自己摆进去,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省委《意见》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勇于监督,让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任何人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劵”,也没有“铁帽子王”。既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从“打虎拍蝇”,到“猎狐”天网行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持续反腐高压态势,振奋党心民心。

  作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纪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