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执政史上的里程碑

2016年11月04日 14:4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冉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毫无疑问是个重要里程碑。其里程碑意义不仅体现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执政史,还体现于中国治国理政进程。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抓住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个治国理政的核心问题,并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这次全会,全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根本目的是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执政党要拿出中国治理的方案,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客观上需要首先打造好自身的治理体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党自身的治理体系也将嵌入和形塑国家治理体系,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在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成效基础之上,六中全会所取得的成果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出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呈现如下品格:一是把从严治党和从实落实结合起来,体现了“三严三实”这个严实结合、知行合一的实干品格。二是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管党治党,体现了党领导治国理政的担当品格。三是把党的建设和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体现了党勇立时代潮头的先进品格。

  全会取得的成果,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不忘初心”给出了进一步回答,为“继续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充满艰辛。应该看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保持战略定力没有慌、维护稳定态势没有乱、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停、坚持中国道路没有变,风景这边独好。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在望之际,中国共产党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这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只要我们夯实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要基础,用好党内监督这把从严治党利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