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女书记的“互联网+”

2016年11月07日 12:20: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王小红——想干事,她满怀激情!敢干事,她劲头十足!会干事,她创新思路!干成事,她踌躇满志!从上任之初的毫无经验,到现在对社区工作如数家珍,这位“80后”女书记,凭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竿子到底的韧劲。

 “有一天,社区80多岁的李奶奶跑到我办公室,委屈的说:‘王书记,你批评我’!我正纳闷,李奶奶拿出手机,打开QQ空间,‘你看,这里写着:这家伙真懒,什么都没留下。不是我懒,我刚开通,还不怎么会用’。她这么一说,我突然意识到,随着时代的进步,玩智能手机不再是我们年轻人的天下。于是,我们社区开设培训课程,教老年人怎么用电脑、玩微信、怎么上社区连线平台。”……

  2016年6月8日,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新州社区智慧体验馆内,正在上演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以互联网思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讲课人,正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小红。经过4年多的努力,这位“80后”年轻书记,已从上任之初的毫无社区工作经验,到现在的对社区工作如数家珍,凭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竿子到底的韧劲。

  想干事,她满怀激情

  王小红想通过自己的带头引领,让全体社工都能将社区工作作为自己放飞青春梦想的实践。社区刚成立之初,只有4位社工,为了详细掌握服务对象的基础数据,她和其余三位社工一起,利用晚上的时间、双休日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基础信息,放弃了近半年的休息时间后,小区常住居民基本走访到位。结合新州的实际,她联系了“菜篮子进社区”,让马大嫂在家门口就买到新鲜的蔬菜;新州的年轻居民上班忙,暑假寒假孩子没人管,她与沿街商铺的辅导机构再三沟通、商量,为孩子们办起了“社区托管班”;新州老年人多才多艺,她又牵线搭桥,腾出仅有的社区用房,找了热心的居民当队长,建起了书法社、民乐队、合唱团。社区党支部第一年的年终工作会议上,老党员朱伟民说:王小红同志刚来时,我就在想,这个年纪轻轻的小同志能力怎么样?能把社区工作做成什么样?现在我心里有答案了,虽然年轻,但有激情!一年来的工作有目共睹,希望继续保持!

  敢干事,她劲头十足

  新州社区成立一年后,就碰到了棘手的事情,有居民反映10个移动基站集中装在她家楼上,同一幢内已经有多人身体出现状况,要求上级部门给予解决。王小红经过详细了解,发现移动基站建于新州花苑交付之前,并经正规流程审批通过。居民反映的情况曾在社区成立前由12345市长热线答复处理过,基站应处于关停状态,但实际却未关停。她为调解该问题,与反映问题的居民沟通至凌晨,第二天,又马不停蹄与业委会、物业,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公司对接商量,整整两个月时间,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入户了解情况、每个楼道及时张贴告知等,王小红始终站在一线协调。最终为确保小区的通信信号不受影响,以关停基站并在公共设施上安装小型发射器为最终解决方案,既保障了全体居民的通讯,又消除了部分居民对于健康方面的顾虑。事后,有很多居民来社区表扬她敢于面对、敢于担当的勇气。

  会干事,她创新思路

  作为新建社区,王小红紧紧抓住全省开展在职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契机,结合社区实际,提出了“新州1+1”在职党员服务模式,即让一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参与,让一位党员带动一个所在单位参与,以在职党员服务推动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小区邻里之间不熟悉,她发挥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新州大讲堂”、“故事总动员”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服务居民的同时让邻里多见面,多交流;社区独居老人多,她带头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帮扶服务,通过“寻找热心人”活动,与在职党员一起带着家人走进独居老人的家,“一对一”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小区周边配套设施少,她把社区用房资源整合,为晚间的孩子们建起了“亲子阅读角”,为年轻的辣妈们建起“青年舞蹈队”,为不同年龄层次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新州花苑年轻居民多,她自社区成立之初便主动加入业主QQ群,不厌其烦、不分时段地答复近400位居民的各类问题;新形势下对社区服务有新要求,她与省政务数据中心对接100多次,召开各层面居民体验会、培训会10余次,准备了近一年时间为全体居民搭建起“连线”智慧社区平台,每家每户分配实名账号,实现了全民参与的网上邻里平台,实现在职党员点对点服务,实现社区大小事件的全员参与、全员监督。

  干成事,她踌躇满志

为湖南省湘潭高新区一行介绍智慧社区工作.JPG

  2013年,中组部及省市组织部先后来到社区调研“新州1+1”职党员服务模式,并予以高度肯定。2014年,新州的智慧社区“连线”平台获各方好评,在杭州新闻、杭州日报、青年时报等报刊媒体上频频出现。今年5月,杭州市有关领导一行来到新州社区,考察并指导新州的智慧社区“连线”平台;之后,华数、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等高新企业来社区洽谈智慧社区合作事宜;8月,王小红代表滨江区参加杭州市民政局创新项目汇报交流会,新州社区的“连线”平台得到杭州各城区民政局领导的一致好评,以高票当选最值得在全市推广的创新项目,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交流考察团40余批次。现在,只要跟新州居民提起“连线”,大家都会摇摇自己的智能手机,刷刷已安装了APP的软件,骄傲地向你展示“智慧社区”带给他们的全新社区服务体验。截止目前,社区85%居民上线使用该软件,一年半运行下来,登录使用量达36779户次,参与线上活动169次,参与居民达2314户次,邻里交流互动10299次,社工线上回复受理1965次,物业业委会回复处理1011次,处理率100%。基本实现社区与居民互通、居民与社区互动、居民与居民互助。社区成立短短四年时间,王小红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的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新型城市社区转型升级智慧社区服务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