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富美”康庄大道的“领跑者”

2016年10月10日 16:39: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在群众中有号召力,靠的是每个党员的努力

去村小店,查看食品安全.JPG

  卢文杰深知,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靠的是全村72名党员的作用发挥。为此,他十分重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自己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党内规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每季度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组织党员收看远程教育电教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涉农法律知识等,让他们不断充电;每次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听取群众心声,改进党员干部自身不足。

  同时,他还结合村里实际,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成立“红太阳”志愿者服务队,划定党员卫生责任包干区和河道管理责任包干区,建立党员与低保户结对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每月2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开展党员学习日、服务日、议事日、形象日“四个日”活动,着力树形象、聚合力、促发展,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队伍变得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卢文杰还创造性地第一个“吃螃蟹”,在全镇率先开通村级“民情热线”63861128,通过开设一个服务窗口、落实一名专职人员、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形成一份办事档案、建立一套工作制度“五个一”,接待受理村民来访来电,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民政助残、建房审批等政策咨询服务,极大便利了群众。在这项工作中,村党员干部每天带头轮流值班,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民情热线”开通第一年,接听电话2400余次,其中80%以上问题和咨询得到了妥善解决,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一年全村无一例市长公开电话的现象出现。比如,太源村创建临安“绿富”精品村时,光农房拆迁就达1.4万平方米,村民在拆迁政策方面有不明白的,随时就拨打“民情热线”咨询。比如,听说砖房补偿标准比土房要高一些,一位村民家的房子大部分是土垒的,一小部分是砖块砌成,这房子算砖房,还是土房?他打进民情热线后,卢文杰亲自拿着政策文件到他家里,面对面讲解,虽然房子最终还是按照土房的标准来算,但这位村民觉得心服口服。

 推动新农村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

临安太阳镇太源村党总支书记 卢文杰.JPG

  砂石整治、道路拓宽、水库整修、新农村建设……多年来,卢文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不断争取项目,推动村子发展,积极改变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象。与此同时,切实做到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村所有资产全部纳入村统一管理,集体经济始终一本帐,实行重大事务由村民代表决策商议、重大工程公开招标,使每项工作、每个工程都民主公开、公正透明。

  为使村民致富,在完成“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同时,他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建立了毛竹丰产林基地和山核桃高产基地;鼓励引导养殖业发展,以“斑竹寿星鸡”为首的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农家特色餐饮开始逐渐萌芽。纺织加工产业也成为村民另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已经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仅这一块每年就有近1000万元收入。

   2015年,太阳公社投资6400万元与太源村合作,旨在共同打造临安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乡宿项目。项目规划通过将太源村九龙坑区域实施下山移民项目进行整体搬迁,对当地原有的20幢老房子进行保护性开发,保留原有历史印记和文化,着力打造生态乡宿综合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条新路子。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开年第一天,卢文杰就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部署自然村整体搬迁工作。通过开会统一思想,明确相关政策,他带领村干部一起,开启“5+2”、“白+黑”“晴+雨”的工作模式,不辞辛劳地走访农户,上门解释政策,做好搬迁动员工作。有个别农户不理解,不愿意搬迁,卢文杰坚持上门做工作不下50余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终于做通了工作。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涉及项目建设的38户农户全部完成搬迁工作,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除此之外,卢文杰十分重视加强精神明文明建设。村里定期给育龄妇女开展计生教育,使村民计生意识不断增强,自觉做到计划生育、少生优生。随着经济发展,村民对知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孩子教育成为村民关心的热点,太源村坚决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没学上,实现学龄儿童入学率、幼儿入园率两个100%。在此基础上,太源村以老年活动室为依托,先后成立了腰鼓队、锣鼓队、乒乓球队等文化团队,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村民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其中腰鼓队多次参加当地大型活动,已颇具影响力。

(临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