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富美”康庄大道的“领跑者”

2016年10月10日 16:39: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卢文杰——他是临安市太阳镇太源村新农村建设的“智囊”,公认的能人和“拼命三郎”。村级“民情热线”、太阳公社、“斑竹寿星鸡”……一张张金名片背后,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带领村民奔跑在“绿富美”的康庄大道上。

卢文杰办公照.JPG

  临安市太阳镇太源村区域面积23.4平方公里,有27个村民小组,农户579户、1877人,2015年人均收入23104元。近年来,太源村在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的带领下,以“村美景秀·和谐太源”为目标,逐渐建设成为村容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先后获得杭州市美丽乡村、杭州市文化示范村;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浙江省农房改造示范村等荣誉。

  村干部只有得民心,工作才干得下去

去村里的河边查看旱情.JPG

  卢文杰曾担任多届支部书记,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是公认的能人和“拼命三郎”,有时出差回来很晚了,也要赶回村里看看,受到全村党员群众的高度信赖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讲团结,重协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已连选连任多年,均高票当选。

  但是追溯历史,2007年刚经历村规模调整后的太源村,在紧接着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并非一帆风顺。原斑竹自然村的村民对村两委班子存在误解和隔阂。当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斑竹开展工作,受到群众阻扰,甚至不能进村。从那时起,卢文杰就认识到,只有与群众主动积极沟通,为老百姓干实事,才能化解误会,赢得信任和支持。

  在当时村集体经济不宽裕的前提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四处筹措资金,为斑竹自然村装上路灯,对河道进行整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日积月累,村两委干部逐渐走进了村民心里,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从那以后,太源村上下思想统一,村民们对村务工作非常支持配合。

  八亩自然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内农房多为土木结构,年代较为久远。每当梅雨季节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易引起房屋倒塌,危及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卢文杰的积极协调、多方努力之下,争取到了杭州市级的八亩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该项目工程量很大,需拆除房屋17250平方米,但项目拆迁却耗时很短时间,当地32户居民倾力支持,无一人上访和投诉,这得益于群众对卢文杰在内的村干部的无条件信任。如今项目所在地,20几幢新房拔地而起,周边还建造了休闲花园、健身场所,与城市小区几无区别。

  2016年6月3日凌晨,因连日的降雨,太源村太斑线一处突然发生塌方,700余立方米石块落到道路上,导致交通中断。卢文杰接到消息后马上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询问是否有造成伤亡,确认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后,马上将情况上报镇领导。到达现场后,他立马安排人员进行道路清理,党员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出动2台挖机、6台拖拉机开始作业。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在当天上午10点基本恢复通车。由于落石较大且山体继续塌方的可能性尚在,卢文杰考虑安全隐患,派人在塌方路段的两端设置了明显警示标志,并安排人员连夜守候,以确保安全。此次塌方,造成太源村的富源、斑竹两个小自然村1100余人受困。当得知太阳小学有7名小学生因为道路不通,无法回家,他立马为学生安排晚餐和住宿,并且派村妇女主任对学生进行照顾,并将消息告知学生家长。在突发事件面前,卢文杰坚持以群众利益和百姓安危为先,坚守现场,亲自指挥,历时四天终于将交通恢复,使群众生活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