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汗水浇灌勤廉之花

2016年10月10日 16:39:0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陶小明——“社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便民利民。我一直把‘5+1’定位为社区党员干部座右铭,‘5’是做老年人的儿女、青少年的父母、残疾人的拐杖、失足者的知音、失业者的朋友,‘1’是做快乐的传递者。”长期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他这样说,也这样践行。

  社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综合基础的群众自治组织,它为我们居住在一个固定群体范围内的居民,起着一种媒介桥梁作用。作为稳定这座桥梁的护桥者——社区书记,更是为此付出许多艰辛与汗水。

  杭州市江干区人大代表、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陶小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把努力工作、服务居民作为自己的准则,多年来先后获得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先进社区工作者、江干区优秀共产党员、江干区模范社工、社工导师、江干区劳动模范等荣誉。他有一句座右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尽可能地多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解决问题,就是他的工作宗旨。

  联系群众,努力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江干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陶小明.JPG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陶小明始终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开展社区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2007年,他筹办了杭州市第一家剪纸轩。剪纸轩现在已成为江干区最为有名的特色社团之一。同年6月,“金色港湾”党建联谊会召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等省、市、区30家单位参加,开创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金色港湾”以社区帮助辖区单位解难事、辖区单位为社区居民做好事的宗旨,得到了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陶小明更是积极与辖区单位沟通联系,在“金色港湾”党建共建联谊会中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省农业厅、林业厅、市工商局等单位的普遍认同,社区在辖区单位的影响也日益提高,辖区单位对社区的支持也越来越多。

  比如,杭州市工商局为社区免费提供了30个车位,会议室、健身场所也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江干区检察院的会场也成为社区党员的必到之处。在江干区凯旋慈善分会成立时,辖区单位共捐款4.25万元,为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募捐额之最。

  同时社区也积极帮助辖区单位解决矛盾、处理难事。在省农业厅建造配套用房时,社区文景苑小区的部分业主与省农业厅发生了矛盾。陶小明第一时间得知了情况后,及时与省农业厅取得了联系,通过协调,引导省农业厅与业主代表进行有效沟通,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部分调整,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建造了配套用房。省农业厅机关大院进行内部改造,有130辆汽车无法停放,他想方设法联系社区周边小区、单位,安排好了车位,农业厅机关大院的内部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2008年,金秋花园社区在杭州市首创“五星级”的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以“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工作方法得到原市委书记王国平的批示并予以全市推广。实行分片承包制度的“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是新时期在社区体制不变的情况下,联系群众,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区管理体制和服务体制的一种新突破。杭州市领导先后批示予以充分肯定,并指示予以推广。

  2009年,陶小明同志又筹建了何钧青心理咨询室,免费为社区居民排解心理问题,利用社会公益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在个案上,他运用优秀的协调技巧,处理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

  在庭院整治时,社区杭师院宿舍的老师们要求拆除自建的违章车棚,建立统一车棚。然而,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杭师院自己想解决,却十几年一直解决不了。为此,陶小明多次上门协调沟通,晚上到居民家里开会,利用各种途径做通搭建违章车棚主人的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违章车棚拆旧建新,建造了每个单元一间的大车棚,一块硬骨头被啃下。

  2011年,陶小明又创设了“金色港湾每月论坛”和“社工心理咨询工作法”。 

  创新服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2.JPG

  陶小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立场坚定,思想上作风正派,做到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党员共同前进,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社区管理能力。在景昙、景新、金秋花园社区工作期间,带领社区从街道考评的最后一名变为名列前茅,近几年更是保持着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居民群众中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社区工作成效显著。

  2013年,社区实行“两打造一突破”,打造一流的一站式服务为综合接待站,形成一主多副的办公场所;打造“全科社工”、“全科受理,全能服务”,实行“驻片金管家、服务到你家”的工作理念;设立社工片区工作服务室,在社区优质服务上实现新突破,相邻就近、便于居民服务的原则,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为居民提供便利高效地服务。同时,金秋花园社区也是江干区第一个试行绩效工资改革的社区,社工的绩差薪酬直接与工作量的多少、难易相关,社区之间和社工之间因工作量大小、工作岗位难易程度不同、工作完成情况和居民满意度不同,产生了工资的差异,实现了“同一社区,不同岗位,工资不同;同一岗位,不同社区,工资不同”。

  认真履职,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

1.JPG

  身为江干区人大代表的陶小明,他还致力于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服务辖区居民。金秋花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人大代表8名,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阶层,每个单月,都有固定的选民接待日,是人大代表更好地深入选区,联系选民的机会。每次制定活动前,陶小明都会亲力亲为联系每一位代表,确定参与人员,根据各个代表身处的不同工作领域,确定不同的服务主题,活动前在社区内广泛宣传,告知有需要的居民前来参与,除了每个单月的接待选民活动,联络站的代表们还积极走访片区选民,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重点工作。

  今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在7月举行的人大代表接待活动中,陶小明安排代表们分组走访慰问了社区的100多位小红伞志愿者,并为他们送上了夏季清凉慰问品以及G20的宣传册,同时还动员人大代表们积极参与平安巡防活动,与社区的志愿者一起穿上了红马甲,佩戴起红袖章,巡查走访社区的各个片区角落,力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前段时间,热心居民李大伯来联络站提建议,凤起路花鸟市场的环境一团糟,是不是要想想办法改善一下。问题提出后,陶小明马上行动起来,带领着联络站成员前往花鸟市场现场查看,记录下各个角落的环境问题,与市场管理人员进行约谈。随后社区还邀请了城管执法局与花鸟市场经营户一起召开座谈会,要求沿街店铺自觉遵守环境卫生,同时,社区每日加强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从接待选民到参加平安巡防,从开展隐患排查到参与清洁家园,到处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在陶小明的带领下,金秋花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人民代表姓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今年以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60余人次,收到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70余件,都得到了及时的反馈,真正做到了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

  这几年来,陶小明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居民、为辖区单位提供周到的服务为中心开展工作,用汗水浇灌出一朵勤廉之花,在提升群众信任度上取得了较高的口碑。

  (江干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