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时代的“大禹治水”

2016年09月14日 18:05: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创新探索,推动环境管理转型升级

1Y0A0068.JPG

  信息化建设通常被认为是管理的技术支撑服务,围绕着业务工作开展。陈天力带领信息中心的同志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息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指示精神,大胆创新提出用环境信息化推进环境管理转型升级的新思路,通过环境信息化推动干部职工转变环境管理理念,重新构建和优化环境管理流程,为群众提供服务便利,推进环境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化,倒逼加快环境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为实现这个目标,信息中心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了《杭州市智慧环保系统总体规划》和《关于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实施意见》等,进一步明确环境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方向,细化项目建设的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

  结合省市“一网四清单”建设,市政府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落实上网办理。接到任务后,陈天力迅速召集业务骨干进行研究,梳理已有的行政审批事项的程序、要求、时限等要素,逐一分析流程节点并结合互联网特点提出优化改造的方案。考虑到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因素,再加上个别改造内容变化还比较多,陈天力亲自带队上门,到各业务对口处室(单位)逐一进行沟通和征求意见,不论是相关单位领导还是具体经办同志,都进行反复的沟通,努力做到管理流程的最优化,对接落实业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有个单位的领导对上网办事的方式一时还难以接受,认为现有的行政审批方式已经比较成熟,上网改造后适应期容易影响工作,有消极情绪。陈天力先后多次上门当面进行沟通,同时也积极吸取业务单位的需求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改造方案,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圆满完成改造任务,构建起环保部门网上便民服务体系。

  环境数据中心项目是近年信息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在二期建设中,遇到了数据整合入库的难题,一些同志一时打起了退堂鼓。陈天力及时征求各方意见,带领业务骨干认真分析存在的难题,反复进行研究和讨论,有时在休息时间还在考虑解决方案。通过大量查阅资料,到重庆、北京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创造性地提出了根据业务数据来源和属性,分三类方式进行数据整合的解决途径,突破了环境数据管理的难题。一些同志对解决思路一时拿捏不准,无从下手,陈天力亲自起草项目建设方案,并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四易其稿,最终敲定有关技术细节。

  正是通过这样在环境信息化工作中的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杭州市环境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相同类型的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由于杭州市融入大量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许多信息产业企业都愿意开展合作,杭州市所需项目建设资金只有其它省市的一半,甚至是四分之一,为环保部门节约了大量宝贵的资金。

  杭州市通过环境信息化,积极打造管理之上的无形之手,有力地推进环境管理的转型升级,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充分肯定。国家环保部信息中心程春明主任、徐富春副主任专程到杭州视察指导工作,认为杭州市环境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环境报》还对杭州市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以《上下成一统 兼修得智慧》为题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陈天力刻苦专研党务和业务工作,在市环保局系统率先提出“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承诺,立足岗位当好先锋作贡献。他是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家能手,先后牵头负责并完成地方法规《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地方标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创建规范》(DB3301T 0172-2016)的起草;组织开展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试点,国家环保部直接来杭专程调研,了解试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篇,省(部)、市级报刊发表专题文章15篇,出版业务书籍1部,获奖17项(其中获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大家谈”征文三等奖、环保部“环保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一等奖、三等奖、浙江省工会调研报告论文一等奖等);被授予省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杭州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等称号。

  引领改革,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

1Y0A0124.JPG

  河长制是浙江省“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对各地来说都是一张白纸,没有经验可借鉴。陈天力带领市治水办河长制工作组同事不等不靠,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结合我市“一号工程”建设,创新推出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管理。通过扁平化管理、工作流程再造,有效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作风转变,积极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共治的新模式。

  率先在全省推出乡镇级以上河道水质每月一测和公开,实现河道水质监测全覆盖;率先在全省推出“河道水质”APP,公布乡镇级以上河道信息、河长制信息(包括河长信息、一河一策等),实现河长制信息全公开、河道水质监测信息全公开,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拓展了公众对环境信息的获取渠道,增强了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平台开通一年来,总浏览量达58万多人次,发布治水新闻动态1000余条。

  率先在全省创新实现“一键直接联系河长”机制,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政府治水管理的扁平化,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倒逼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全面树立自觉接受公众监督、纪律约束的意识,有效地改善和增进了干群关系,开创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群众、精准服务群众的新途径。通过实践,提高了党员干部在新时期下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公众在水环境质量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争创狮子型团队为抓手,陈天力带领河长组同事把落实河长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引导河长正确认识河长制的重要性和实践意义,积极在“怎么看、怎么办”的思想认识上破题,有效激发了基层河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工作中坚持以水环境质量为标准、服务保障国际峰会为圆心,与各部门抽调的同事一起,团结协作,始终奋战在一线,在高起点上定位、在高标准上落实,拉满弓、使满力,勇争先、创一流。河长制杭州模式的经验,被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充分肯定。

  杭州市河长制“问题一键直达河长”的快速发现和处理机制创新,在2016年4月26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头条中作为“打造最严格监管,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的典型播出;并于5月8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节目中作为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政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网络问政”典型播出。《浙江日报》曾连续七天进行了宣传报道。广州市等城市推广了杭州市河长制做法,杭州市其它行也借鉴推出了“路长制”、“站长制”。

  (杭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