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守一颗园丁的初心 播撒红色种子

2016年09月21日 09:54: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徐曼丽

  ■相关链接

  我们是这样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

  我们走过16年,一直在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走过。锦绣育才办学的成功,我们认为是多种要素的叠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让党旗在民办学校高高飘扬,坚持党的思想政治文化引领,坚持走正道做正事,坚持一身正气办学。党的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展开,咬定实质作用不放松,始终坚持“三个引领,发挥三个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政治引领,在学校发展上发挥把关定向作用

  旗帜鲜明地坚持组织全覆盖,决策全参与,思想工作全程做。

  学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作用发挥到哪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在年级组或学科组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让党的细胞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让党员和党组织在教育教学一线发挥作用,做到关键部位、关键岗位有党员。通过双向交叉任职参与重大决策。集团党委委员和各学校党支部(总支)书记全部参加校务委员会,学校支部(总支)委员会书记都由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担任,校长是党员的由校长担任书记,对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涉及师生利益的要事进行集体研究,组织党员积极建言献策。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意把党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学校工作方面的指示精神,集团党委的重要决定和重大工作安排,及时向行政领导通报,听取意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党组织的工作情况,与党同心同向同步同行。我们把党的工作融入到学校运转的全过程,与学校工作同步运转,凭借一切既有平台,开展党的工作。比如,我们利用每周的教师例会和每月的集团教工大会,组织教工集体学习,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讲评师德师风。与行政同步,研究布置集团党的工作。

  坚持先锋引领,在教育教学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把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上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党委工作的常态。

  为了让党员敢于给普通教师树标杆,我们把每年的“优秀党员评比”改成评选“党员教学标兵、德育标兵、服务标兵、师德标兵”。我们将优秀青年党员组成突击队,服务中心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比如,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是个重要的转折,教师教育引导方法不当,将影响学生三年的初中生活。中考成绩和升学率,是社会评价一所初中学校的重要尺度,也寄托着千万个家庭对未来的期盼。为做好这两件事,党组织分别召开“党员教师加强初一新生教育管理研讨会”“党员教师初三复习研讨会”,对初一新生教育管理和初三复习中的问题,让党员先行研究思考,形成完备的思路后,召开全体老师参加的研讨会,党员教师进行专题发言引领,让全体教师分享研究成果,很好地引领了初一新生的教育管理和初三复习工作。同时,紧扣“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的校训和“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的办学宗旨。

  我们长期实施党员关爱工程。党员教师每年结对帮助2个以上学生,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我们每年进行一次全员家访。每个老师给学校写出完整的家访报告,对生源变化情况和家长对学校工作的诉求,作出全面的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从校长书记到每一个校务委员,都认真研读家访报告,实现家访成果的最大化。我们坚持分批召开家长会。每批不超过10人,让家长能够与教师充分沟通。我们坚持教师每天面批学生作业10到15人,进行个别辅导。许多学生家长说,我们选择锦绣育才,除了升学率高这个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锦绣育才关爱每个孩子。

  坚持师德引领,在校风建设上发挥价值导向作用

  时刻牢记党组织的政治使命,把涵养一身正气的校园文化,建设一身正气的教师队伍,规范学校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作为校风建设的着力点,引导党员骨干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来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员工。

  我们虽然是民办学校,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点不放松,对党员的要求一点不降低,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点不马虎。我们把“年必做、月必做、周必做、日必做”的23项工作形成制度规范,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最近,我们把增进党员的党性修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让每个党员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党员,不忘组织上对党员的要求,不忘党员的责任使命,在党知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建立集团党员公共微信平台,开设“‘两学一做’每天学一点”专栏,每天给大家提供一个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知识要点,让党员每天学一点,积少成多。对15个方面的52个知识点进行闭卷测试。每个党员做到“五有”:一本《党章》,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一份《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一份学习教育实施计划,一本学习笔记本。我们16年如一日,打造两块金牌:不收赞助费,不做有偿家教。比如2011年、2015年,学校发现累计有18名教师变相做有偿家教的问题,先后给予了解聘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建和服务“双强”的要求,老老实实遵循教育和党建规律,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坚定地朝着“中国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样板”这个发展目标迈进,为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