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守一颗园丁的初心 播撒红色种子

2016年09月21日 09:54: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徐曼丽

  郁龙旺——他的信念:始终坚持让党旗在民办学校高高飘扬,坚持党的思想政治文化引领,坚持走正道做正事,坚持一身正气办学。他说,党组织要占领民办教育阵地,保证办学方向,提升办学质量,一定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要有好政策、二要有好环境、三要有好作用。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 郁龙旺.jpg

  陆伟 摄

  人物名片:郁龙旺,1954年生。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浙江省“千名好书记”。

  9月1日,记者来到杭州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采访,因为G20峰会,学校还在放假,校园里静悄悄的,经过长长的走廊,看到每个班级的门口都挂着党员教师的标志,党委书记郁龙旺在学校值班。 

  在今年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授予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郁龙旺代表集团接受表彰并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这是全国15.8万家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党组织。

 6989.jpg

陆伟 摄

  早在2015年10月召开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一身正气”的办学经验,就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广泛赞誉。 

  郁龙旺告诉记者,他们紧紧围绕学校的健康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老师的健康教育开展党的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学校近年来着力打造两块“金牌”,一是不收一分赞助费,二是不做有偿家教。2013年,一个学校多收了一个家长的5万元赞助费,集团发现后立即退了回去。为此,学校每年至少减少收入3000万元。去年衢州和丽水分校7名教师变相做有偿家教,全部受到纪律处分。 

  曾在教育系统组织部门工作的郁龙旺,2014年退休后放弃“温馨又从容”的生活,来到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担任党委书记,上任第三天就进课堂听课。去年上半年,他在锦绣中学蹲点,一学期听课187节,并写出了一万多字的教学工作情况报告。 


 陆伟 摄

  “我们学校党的工作,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过程。现在,已经提升到从有效覆盖到有效存在。”郁龙旺深有体会地说,“党组织要占领民办教育阵地,保证办学方向,提升办学质量,一定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要有好政策、二要有好环境、三要有好作用。” 

  集团董事长、总校长郜晏中,虽不是中共党员,但他是一个对党的领导高度政治认同,与党同心同德的校长;是一个具有教育情怀、懂政治讲正气的校长。学校坚持“四个一样一个优先”抓党建:把党的架构与学校治理结构一样完善;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一样筹划;把党建经费与行政管理经费一样保障;把党的先进与教育教学先进一样奖励;干部任用党员骨干优先,学校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上的干部骨干党员占到56%。

 

  陆伟 摄

  针对一些党员教师教育教学重知识轻情感,忽视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问题,郁龙旺主持开发党的知识教育校本教材。从201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在小学和初中系统开设党的知识教育课程,让党的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每学年8个课时,9年共72个课时,校本课程《党的知识读本》成了学生的必修课,这在全国中小学校中还是第一家。郁龙旺坚守着自己的一颗园丁的初心,让爱党爱国的种子从小就埋在孩子的心里。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