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社区,大舞台

2016年09月14日 13:15: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云丽——从幼儿教师到“小巷总理”,她把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和爱心,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创新推出“连心桥工程”及“徐云丽党代表工作室”,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一道“彩虹”。

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夹城巷社区党委书记  徐云丽.jpg

  徐云丽,女,1971年11月出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夹城巷社区党委书记,法律本科。自2011年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她创新设立“徐云丽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开展“红色活动”,深化拓展“华数96345三务公开”,完善党员“三问三访”联系机制,拓宽社区党建覆盖领域,全面打响以“118连心桥工程为载体”的党建品牌,加强思想党员思想教育,加强党建民主建设,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2012年3月,社区成为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全国百个工作联系点之一。夹城巷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睦邻文化建设工程示范社区”、“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00多项荣誉。其本人当选为拱墅区党代表、拱墅区人大代表,获“全国模范小巷总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双百乡村优秀干部”等称号。

  从幼儿教师到“小巷总理”

徐云丽摆放好花盆,排除安全隐患.jpg

  徐云丽原来是一名幼儿园老师。2004年6月,因患上严重咽喉炎,不得不从心爱的讲坛上走下来,应聘到社区工作。环境陌生了,工作辛苦了,工资少了……最让徐云丽觉得难受的还是:坐在一帮大伯大妈中间,整天围着鸡毛蒜皮的小事转,年轻的自己似乎失去了人生方向。可是慢慢发现,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是那么无私,群众的感激是那么真诚,社区每天不同的工作是那么充满挑战。她明白了,在社区能为百姓做一些好事、实事,将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又一个新起点。

  “小社区,大舞台”。徐云丽登上社区这一特殊舞台,可未曾想到,这一待竟待了十几个年头。她把自己的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和爱心,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上,凭着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成为社区的“顶梁柱”。

  她常常说:“一个党员代表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代表一盏明灯,那么一个社区干部就代表一种责任。”她的座右铭是“对别人要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爱心;对自己要多一份谨慎,多一份戒心”,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

  她始终认为,社区书记最大的权利是奉献,最大的义务还是奉献。每当社区发生什么事,不论是刮风下雨,她总是一马当先,有求必应,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创建全国文明期间,多次上门清理楼道垃圾,虽然遭到一些居民的责骂,她仍然坚持一户户做思想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由于在创建期间的共同努力,社区被授予杭州市示范文明社区。去年6月,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连心桥党员先锋接待室,激发广大党员在社区管理服务中的主人翁意识。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委常委佟桂莉看望社区困难青少年,社区党委书记徐云丽培同。.jpg

  居民的心愿,是她工作的方向。为了全面了解社区民情民意,夹城巷社区创新开展了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访民片、访民日、访民日志”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访”活动,带头挨家挨户走访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组织每名社工联系200-300户群众、每周确定1天专门走访群众、每月走访不少于50户,实行困难户、上访户、孤寡老人等5类特殊群体“五必访”。社区“三问三访”工作开展以来,徐云丽带头挨家挨户走访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每到刮风下雨天,她都坚持走访慰问社区弱势群体。

  有一次,她了解到好多居民希望能成立社区艺术团,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一起交友、健身。社区于去年10月13日举行了艺术团启动仪式,艺术团下设模特队、合唱队等等7支队伍。在邻居节,居民以社区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创作了《你我是一家》、《歌声悠悠邻里情》等诗歌,并把文艺表演送到结对社区­——陆家圩社区。

  徐书记还带头推行“承诺践诺”机制,实现点对点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员一句话服务承诺”活动,在社区大厅设置“微心愿•爱心墙”和“党员一句话承诺栏”,公开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困难和微心愿,发动社区200余名党员和在职党员进行认领,并作出服务承诺、公开承诺内容,倒逼党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理念、主动兑现承诺。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服务需求,成立“红色假日党支部”,建立“便民利民”、“五水共治”、“治安维稳”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今年以来,8支服务队已服务群众3200余人次。

  架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徐云丽在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jpg

  在“小巷总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徐云丽创新推出“连心桥工程”及“徐云丽党代表工作室”。每到周五,徐云丽都会和社区里11个党支部书记,在社区活动室等待居民来访,这是夹城巷社区党群“连心桥”工程的一项常规活动——党员先锋岗。社区还定期举办“QQ党校”、“红色讲坛”、“娃娃楼道长”等,社区居民更加了解关心社区工作,社区居民之间也有了沟通平台。

  在服务保障G20峰会期间,她组建成立社区“米市小红帽”志愿服务先锋队,由党员带头,带动广大志愿者定期开展社区巡防、垃圾清理等活动。

  为破解制约社区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徐云丽以区域化党建为着力点,依托个人“党代表工作室”,牵头建立“日接、周议、月办、季提、年评”的难题办理机制,协调社区内党组织、辖区单位、群团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民间组织的力量,积极打造“红色共同体”,努力以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依托智能宝系统、社区党建网、三合一触摸屏、华数电视平台,通过社区党建网与华数电视公布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情况,注重宣传提高知晓度。利用网上留言形式、建立QQ群等载体开展网上互动,使得党代表与居民群众的交流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有位居民上网留言提问社区绿化提升后,社区是如何维护、如何管理的。徐云丽看到留言后,综合社区具体情况,及时回复:社区绿化平时的养护交由耀美养护公司负责,同时社区利用在职党员认领、共建单位认领,成立护绿巡逻队等方式进行绿化工作的保持和维护。回复后又有居民提出,有些居民停车时压上绿化带损毁绿化。她看到后,与居民进行讨论,立即召开恳谈会,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设立护栏、绿化带放置爱护绿化公益提示牌、保安做好停车引导工作等方式尝试解决,效果良好。

  党代表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调处群众来访500人次,解决小区绿化、楼道扶手、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实际问题60余个,真正做到了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以实际行动密切了与党员群众的联系,推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全国和兄弟社区党组织3500余人次专程前来学习取经。

  2012年6月,社区党委被省委授予“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社区党委被授予“全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

  (拱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