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上门的女保姆

2018年10月29日 19:12:1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大宇

  林志强生活自理能力极差,连顿像样的饭都做不来。于是,他就在服务中心登记,说需要一个做饭的小时工。

  这天中午,林志强又走进了小区旁边的向阳饭馆,要了一份糟溜鱼片,然后从怀中掏出一个馒头,慢慢地品尝起来。他吃得极慢,吃一口,就闭上双眼,像是在尽情享受这道美味似的。

  突然,林志强感觉到了什么。他睁开眼睛一看,咦,他的对面坐了一个女人,一个约五十多岁的女人。从外貌上看,这个女人的社会地位不会高的。

  林志强不再理会她,又夹起一片鱼片放进嘴里。

  没想到,那个女人竟主动问林志强:“先生,您是不是要找一个保姆?”

  林志强嘴里的鱼片差点卡住,他惊愕地望着面前的女人,摇摇头,又点点头,说:“我不找保姆,我只是想找一个小时工,要会做饭的。因为,我不会做饭。”

  那女人笑笑,说:“我烧的菜绝不比菜馆里烧的差。”

  林志强迟疑地盯着她,说:“我每天只需要一个小时,做一顿饭就行。”

  那女人吃惊地张大嘴巴,喃喃自语:“现在,小时工是二个小时起步的。”

  林志强摇摇头,说:“噢,那我用不起!”

  那女人思虑了一下,笑着说:“行,我干一送一吧,干二个小时活,收你一个小时的钱。”

  林志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可是她真是这样说的。哎呀呀,天底下还有这样谈生意的呀。

  第二天刚到10时,这个主动上门的小时工就来到了林志强的家。她手脚麻利,洗、涮、切、炒,样样都做得极快,而且,她做出的菜还真真不亚于饭店的。

  林志强就偷着乐,心说:唉,这是老天看我可怜,派了个妹妹照顾我。

  于是,这个女人,噢,她叫丽丽,每天上午到林志强家,顺带着为林志强买好了菜,然后下厨,为他做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这顿饭有三个菜,荤素搭配,足够他吃一天的了。而丽丽呢,做好饭菜后,就立即离开。工钱则是一天一结,至于她买的菜,她则一一报得清清楚楚。

  日子就在这样在不经意间一天一天过去了。这天,丽丽显得特别高兴,到中午时分,她竟一下子端出了八个菜,当然,有林志强最爱吃的糟溜鱼片。林志强看着这一桌丰盛的菜,有些光火,说:“你做这样多,我怎么吃得完,这不是浪费吗?我可没有这样多的钱奢侈!”

  丽丽呢,不急也不恼,淡淡一笑,说:“今天呢,我要借你这个地方犒劳一下我自己,所以,这些菜的费用全部都由我出。”

  “犒劳,为什么?”

  “咦,今天是我到你家一个月呀,又是我的生日。当然,也是你的生日。”

  林志强一拍脑袋:呀,真是的,今天是我的生日啊。可丽丽怎么知道的?

  丽丽又像变戏法似地变出一瓶红酒,说:“今天咱们应该好好喝一喝!”

  林志强连连摆手,说:“我不会喝酒的!”

  丽丽狡猾地看了林志强一眼,说:“真的?那就别怪我一个人喝了。”

  林志强咽下嘴里的唾液,只是“嘿嘿”了两声。

  这顿饭,吃得真是太爽了。当然,林志强也没有禁得住那酒的美味。他一开喝,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多半瓶的酒下了肚子。酒喝多了,话就多了。林志强看着丽丽,说:“唉,你也不是外人,我呀,原来不是这个落魄样子的。”

  丽丽点点头,说:“是的,我知道,林市长。”

  什么什么,林市长?

  林志强愣了,问:“你早就知道我是谁?”

  “是的。”

  林志强“呼”地站起,盯着丽丽,问:“那,你到我家做小时工,是出于什么目的?”

  丽丽也盯着林志强,反问:“你说呢?”

  “我,我怎么知道。”

  丽丽举起酒杯,对林志强说:“先干了它再说!”

  林志强像个听话的孩子,仰起脖子干了,然后又不错眼珠地盯着丽丽。

  丽丽站起身,从自己的包包里拿出一张照片,递给林志强。林志强一看,照片上是自己与一个人的合影。这是个年轻的小伙子,穿着一身厨师服,戴着一顶不高的厨师帽子。可是,这个人是谁,自己根本不认识呀。这照片是从哪儿搞来的?难道,她是用电脑合成的?是有什么企图?

  丽丽似乎看出林志强的窘迫,说:“照片上的人,你当然记不得了。你堂堂一个大市长,怎么会记住一个普通老百姓?可是,这件事,我们记得!”

  你们记得?林志强一听这话,不由惊出一身冷汗。他看着丽丽,不知道她究竟是一个小时工,还是其他人。天,难道我又要遭厄运?他的大脑突然一片空白,时光隧道将他一下子拉回到十年前。啊,十年前,自己春风得意,在仕途上也是青云直上,刚刚过了四十岁,就已经是M市的市长了,而且仕途一片光明。

  那时候,林志强放个屁都有人说是香的,随意的一句话就是指示。送礼的送钱的送女人的,络绎不绝。什么,拒绝?哈哈,你在官场上混,能不给人家面子吗?但我不是傻子,我知道这是一场赌博,有赢家就有输家。所以,我早早就将女儿送出了国读书,然后把妻子也送出了国。是的,在反腐的风暴中,我输了,被判刑十年。我期待着,有朝一日,刑满出狱,到国外与妻子女儿团聚,过好晚年。可谁知,我等来的,是一纸绝情的离婚诉状,是一封与我断绝父女关系的声明啊。

  我什么都没有了,我输得干干净净。我只能认命。

  林志强从回忆中回到现实。他盯着丽丽问:“你到底是谁?你要干什么?”

  丽丽微微一笑,扬了扬手上的照片,说:“照片上的这个人与你有关系!”

  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厨师,我不认识呀,又和我有什么鬼关系?

  丽丽努努嘴,示意林志强坐下,然后款款道来:“林市长呀,十年前的春节前夕,你和一帮官员在‘美来登’饭店吃饭喝酒。酒场临散时,突然有个年轻人走到你的面前,喏,也就是照片上这个人。他‘噗通’给你跪下了,哭着说‘林市长,求求您!借给我10万块钱,因为我的妈妈病危了,急需这钱救命!’你呢,边剔着牙边对身边的人说‘不就10 万吗,让你们老板借给你就是了’。”

  有这件事吗?林志强努力回忆,可他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他盯着丽丽问:“我真的这样说了?后来呢?”

  丽丽眼中带着泪花,说:“饭店的老板就在你的身后。他听到了你的指示,他敢不办吗?于是,这个年轻人当天就拿到了救命的钱。”

  “那你……”

  丽丽苦笑了一下,说:“我就是这年轻人的妈妈!”

  林志强“哦”了一声,点点头,自言自语:“你为了回报我,所以到我家来做小时工。”

  丽丽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林市长……”

  林志强一摆手,说:“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

  “噢,那让我叫我你一声林大哥吧。感恩的成份是应该的。不管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反正没有你的一句话,我的儿子是借不到钱的,那我也就早去黄泉路上了。但是我之所以到你家做小时工,是不想看着你颓废下去。”

  “什么,我颓废?”

  “你现在是自暴自弃,在混日子。”

  “哈哈哈,那你说应该怎么做?”

  “今天,我想对你说的是,你虽然跌倒了,但你应该爬起来,重新焕发青春!”

  “我……”

  “是呀,你在大学学的是植物培养,有一技之长,你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

  林志强干笑了两声,摇摇头,说:“我一个劳改释放犯,哪个单位敢要?”

  “林大哥,你说错了。你现在的身份是共和国的公民。我们为什么不要敢?我要!我儿子要!老百姓要!”

  “你儿子要?他?”

  “我儿子现在是一家大型林场的场长。他要挖掘你这个人才!”

  第二天林志强就跟着丽丽去了百公里外的“浩淼森林农场”。面对壮伟的林海,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林志强感到浑身上下都有一股张力,仿佛又奔涌起年轻时的热血。

  林志强流泪了。此时此刻,他感到痛心。在官场十几年,如果多为老百姓做几件好事,那有多好,可当时,自己天天琢磨的是如何为自己捞取不义之财。真是鬼迷心窍呀。

  一切都过去了。重新开始吧!林志强双手围在嘴边,大声喊道:“哎哟哟,我来啦!”

  丽丽笑着说:“林大哥的嗓音真有磁性啊!”

  林志强挤挤眼,说:“这都是吃糟溜鱼片吃出来的。哎,你做的糟溜鱼片真的不亚于饭店做的。你怎么有这一手?”

  丽丽挤挤眼,说:“呀,你忘了,我儿子曾经就是厨师啊!”

  “噢,对对对!”

  二人大笑。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