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千金

2018年10月29日 18:36:4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田晶

  

  “你这都是些什么玩意儿?下个月就要投标了,你怎么这点事情都办不好?”办公室里,梁惠把一个信封重重砸在桌面上,让公关部经理小马吓了一跳。

  “梁总,我……”小马从没见过他的总经理生这么大气,正要辩解,梁惠又开口了。

  “看看你买的这些东西,购物卡、超市卡、提货券,这都什么年代了,人家怎么会收这些,你在公关部几年了,送礼都不知道动点脑子吗?”说到这里,梁惠突然停下了,“哦,你出去吧,帮我把门带上,这件事先不用管了。”随着一声轻轻的关门声,宽敞豪华的办公室里只剩下了梁惠一个人。

  梁惠端着一个精致小巧的粉彩瓷杯,来来回回踱步思考,虽然心急如焚,但厚厚的地毯仍然让她的脚步安静、轻盈。

  最近,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投资A市一个房地产项目,并由总经理梁惠全权负责。A市这些年发展势头迅猛,市场上的竞争也十分激烈,项目要中标、融资要到位、审批要过关,谈何容易?但梁惠对这个项目志在必得。“如果在老同学这里都拿不下,以后我在公司里怎么抬得起头?”

  原来,A市市长秦学东是她的大学同学。二十年前,他们一同在中文系就读,两人虽说不上同学少年、诗书唱和,但关系也还不错。然而毕业后,秦学东去偏远乡镇工作,梁惠则南下广东打拼,渐渐失去了联系。以梁惠的人脉和干练,虽然轻易就打听到了秦学东的电话号码乃至家庭住址,但怎样才能让这位现任的市长帮上忙呢?梁惠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小马准备的那些东西固然是太小儿科了,可实际上我也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梁惠回想起来自己当年上大学,买条牛仔裤、买盒磁带都要省钱,秦学东的生活好像也是紧巴巴的。

  

  二十年前,梁惠是中文系有名的才女,在校时就发表过不少文学作品,只要学校组织什么校园诗歌大赛、散文小说评比,梁惠拿第二名就算失败。

  然而大三那年,她真的拿了一次第二。公布名次那天,校文学社的老师同学把写着获奖名单的广告版搬到学校大道的柳树下,梁惠挤进人群一看,第一名居然是秦学东的作品《一壶千金》。鲜红的大字火辣辣地刺痛着她的眼睛,梁惠气得跑回寝室哭了起来,至于秦学东写的是什么,她当时没心情看,后来也一直不知道。

  多年商海搏击,梁惠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吟风颂月、情感细腻,她的精明强干已是远近闻名。“一壶千金,千金,这是什么意思呢?”梁惠突然对这个词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手机搜索栏中键入这四个字,答案就立即揭晓。

  明朝年间,紫砂壶开始在江苏宜兴流行起来。因造型精美、韵味独特,能将茶香和陶香完美融合,加之产量稀少,自然而然地就取代了宋瓷和元青花,从江南到京城迅速风靡。由于王公官宦和商贾名流的追捧,紫砂壶身价暴涨,到了清朝中后期,一把紫砂名家制作茶壶,往往千两黄金求购不得,故而叫“一壶千金”。

  梁惠越看越欣喜,看来秦学东肯定是喜欢紫砂壶很多年了,否则怎么会大学时就写了《一壶千金》的文章呢?领导干部只要有爱好,不论是俗是雅,那就一定好办。为了确认自己的判断,梁惠拨打了文学社老同学的电话,得知秦学东当年的文章确实写的是紫砂壶的故事,梁惠总算放下心来。

  

  “梁总,我现在在宜兴丁蜀镇张总这里,朱先生也在,刚才我把茶壶的照片发到你微信上了,鉴定书收藏证都有,但价格要12万不还价,你看一下吧。”第二天下午,小马已经按照梁惠的指令去购买紫砂壶了。昨天从下午到深夜,梁惠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她一直在上网查阅紫砂壶的资料,又联系了当地熟人张总,准备购买一把由紫砂壶大家朱先生亲手制作的“名家壶”。

  “朱先生亲手做的,值这个价,我不用看了,你买回来吧。”梁惠心想,在这个房地产项目面前,区区12万算什么,清朝时就“一壶千金”呢!

  “可是这笔钱公司可能报销不了,你看……”小马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笑话,我一个总经理还会占你便宜?你先买回来,我私人给你报。”这天下午,梁惠的决断十分爽利,挂掉电话后,她轻轻地摇着头,嘴角挂着一丝优雅的笑容。

  高铁日行千里,到了晚上,“名家壶”就放到了梁惠的办公桌上。这把茶壶外表光泽、线条柔美、浑厚深沉、古朴端庄,虽然仅凭梁惠突击学习的知识,还看不出太深的门道,但既有收藏证鉴定书、又是通过熟人介绍当面向朱先生购买,梁惠还是觉得这把壶确实价值千金,仿佛茶壶背后就是中标通知书,就是项目合同,就是工地上机器轰鸣,就是公司账户日进斗金……

  四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今天都快下班了还有个会议,让各位同学久等了。”当秦学东走进包厢时,菜已上桌、人已满席,只留下了中间的主人位,他顿时感到十分惭愧。秦学东其貌不扬,如果不是当了市长,扔在人群里跟普通人没什么区别。

  买到茶壶的第三天,梁惠就召集十多个老同学组成了一个饭局,实际上自然是为了跟秦学东套套近乎,把“名家壶”送出去,把项目拿下来。不过,既然好几位外地的都来了,秦学东也不好推辞。

  “没关系,大家都知道你这个市长大人很忙,迟到了就自觉罚酒三杯嘛。”说话的是女同学丽梅,时隔多年,她还是那么快人快口。

  “我开车来的,晚上要赶回去看材料,明天还有……”说起工作,秦学东难掩疲态,他穿着运动鞋、休闲裤、T恤衫,大家从上往下看,又从下往上看,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一位市长。

  “哎老秦,你平常上电视上报纸都是西装革履,今天怎么穿这一身啊?”当年同寝室的强子打断了秦学东的话。

  “我刚回了一趟家,换了身衣服。要见老同学,我也不能穿那么正式。还有,今晚我真的不能喝酒,一是开了车,二是现在我们工作日24小时不准喝酒。”

  梁惠接着秦学东的话说了下去:“学东是当领导的,现在纪律严,我们不要给他添麻烦,今天就以茶代酒,叙叙同学之情。”说到“茶”这个字时,梁惠摸了摸椅背上挎包里的紫砂壶,她想今晚一定要找机会把它送出去。

  无酒之宴吃得很快,一小时后就要散席了,按照秦学东的提议,聚餐费用人人平摊。

  “学东,你开车来的,今天我限行车子放在公司了,能不能麻烦你带带我?”梁惠问。

  “客气什么,能为我们的大才女服务是我的荣幸。”秦学东大方地邀请梁惠同行。

  五

  “大三那年的征文比赛,我输给你了,你还记得不?”汽车在夜晚的华灯下行驶,离梁惠家所在的小区越来越近,她的心却越来越紧张。终于,她小心翼翼地提起往事。

  “有这回事?你在系里样样争先,我怎么可能赢得了你?”

  “你真的赢过我一次,你那篇文章叫《一壶千金》,是写紫砂壶的。”

  秦学东恍然大悟:“这我想起来了,是不是第一名我确实不记得了,但我确实写过这么一篇文章。怎么,梁总是做大生意的人,还记着这件小事?”

  “听说你一直挺喜欢紫砂壶的,我最近从宜兴丁蜀镇一个老师那里得了一把‘名家壶’,不过我不懂,留着也没用,今天带过来给你看看。”在小区门口,梁惠把一个包装精美的布包取了出来,趁着车停下,递到了秦学东手中。

  秦学东十分惊讶:“你听谁说我喜欢紫砂壶?我现在工作越来越忙,连坐下来喝口茶的时间都没有,哪里还有空折腾这个?”说罢,秦学东把布包还到梁惠手中。

  “学东你也太见外了,我们是老同学,相互赠送一个礼物不是很正常吗?是不是现在当了市长,看不起我们这些平头百姓了。”

  秦学东笑道:“你要这么说就没意思了。谁不知道梁总是全市有名优秀企业家?我们政府机关还要给你们当好服务员才对。你是不是有事找我办,有你就直说,能办的我一定办好。”

  梁惠见窗户纸已被捅破,就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她一边把紫砂壶放在秦学东身上,一边说:“我就说老同学肯定靠得住,也没什么大事情,就是最近三环那个房地产项目我们准备投一下,秦市长看看有没有空帮我们打个招呼?”

  “我就说嘛,梁总肯定是有事相求。这样,你明天下午6点以后来市政府找我,直接给我打电话,我再忙也会抽时间跟你聊一聊,晚饭我请。对了,车上空间狭窄、光线又不好,茶壶可没法看,你先带回去,明天再带过来吧。”

  “要不去我家坐坐?”

  “不了不了,晚上真的还有事,还是明天吧。”

  梁惠下车后心想,虽然没有送出这把“名家壶”,但至少得到了市长的亲口承诺。看着秦学东驱车远去,她心里有一丝欢喜,也有一丝担忧。

  六

  这一天的时间过得特别慢,梁惠在市政府对面的咖啡馆里坐了一个下午。快六点钟时,秦学东主动给她打电话,她也就来到了秦学东的办公室。在办公室里的秦学东,衣着正式,显得精力旺盛。

  “这就是你的办公室?”梁惠在办公室里左右张望,显得有些拘谨。

  “快请坐,快请坐。”秦学东一面给梁惠倒茶,一面说,“老同学肯定要笑话我了,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我们办公面积和装修标准都有严格限制,跟你的总经理办公室相比肯定是寒酸了。”

  在市长办公室里,梁惠没有看到任何一把紫砂壶,秦学东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白瓷杯,而递给她的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纸杯。“学东,昨天你让我把茶壶带过来,我带来了。”梁惠说罢,从手提袋里取出了那个装着“名家壶”的布包,放在沙发旁边的茶几上。

  “老同学你等等,我先给你看一样东西。”秦学东从文件柜里取出一册破旧泛黄的小册子,递给梁惠。梁惠十分不解:“这是什么?”

  “你不是说我写过那篇文章《一壶千金》吗?我昨晚回到家里找到了,你看看我写的是什么?”秦学东笑着说。

  梁惠翻开当初校文学社印刷的这本小册子,第一页就是那篇《一壶千金》,她认真读了起来。原来,这篇文章写的是这样一个故事——

  清朝末年,江苏宜兴的紫砂壶大师邵大亨一扫萎靡之气,开创崭新流派。他制作的“掇球壶”“鱼化龙壶”“八卦束竹壶”等作品名满天下,不少官商出千两黄金求购以便向京城权贵行贿。邵大亨却只为百姓和知音好友制壶,宁愿被当地贪官豪强关进大牢也不妥协,直到现在还备受当代制壶名家的景仰,被宜兴百姓们传颂。

  梁惠读罢,沉默不语。

  “老同学你看到了,我写《一壶千金》这篇文章,并不是说茶壶有多贵,而是为了歌颂那种坚持原则、不在金钱和权势面前低头的精神,在我看来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才是价值千金啊。其实,我并不喜欢紫砂壶,也从没买过,确实是一点都不懂,如果收了你的壶,不但有违纪之嫌,而且也让你的壶明珠暗投了。”

  秦学东一席话,说得梁惠低头红脸。她放下手中的小册子,站起身来说:“好吧,秦市长,我走了。”梁惠知书达理,才学过人,是非对错当然也清清楚楚。她感到很没有颜面,二十年前在文章上输了一着,如今又在跑关系上输了一着。

  “别别,我可不是这个意思,东西不能收,忙我还是愿意帮的。按照规定,工程项目招投标,哪怕是我这个市长也无权过问。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现在评标委员会非常重视环保指标,环保方案不过关肯定中不了,你们可能要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我想凭梁总的能力,只要把环保考虑好,中标还是很有希望的。”

  “开发房地产,还要对环保要求这么高啊?”梁惠疑惑地问。

  “对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秦学东把茶几上的紫砂壶还给了梁惠,“走吧老同学,晚饭我请,顺便向你介绍一下我们市近年来的环保工作。”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