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2016年11月08日 16:38:36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宁波市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比学风、转作风、补短板、创优势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比学比做,保持“百舸争流”拼劲。领导带头讲党课。开展“特色党课进基层”活动,市委常委带头到联系基层党支部上专题党课,带动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支部讲党课2700余次。学习竞赛展风采。搭建互学互比平台,开展“四明学堂·知行你我”市直机关处级干部风采展示活动,让中层干部登台亮晒业绩、比激情、拼干劲。组织市直机关近3万名党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先锋引领树旗帜。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和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举办“与先锋同行”主题报告会,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检视、学优看齐。市农业局组织学习“马荣荣创新团队”破解水稻籼粳杂交世界级难题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勇于创新、敢于超越。

  落细落小,养成“日积寸功”习惯。言行上做表率。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印制《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论述漫画解读》书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逐项学习、逐条对照,做到言有分寸、行有规矩。实行负面言行提醒制,把从基层征集上来的68条负面言行印制成“口袋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说合适的话、做得体的事”。岗位上亮身份。开展“我是党员亮身份”活动,在机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全面推行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市公安交警局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公开岗位职责、人员信息,设置服务评价器,将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评判结果与民警考核结果挂钩。服务上当先锋。开展“一员双岗”锋领行动,依托“81890”服务平台研发“甬·志愿”手机APP,在线招募志愿者、发布公益项目和志愿活动,目前600余名机关党员通过APP认领微心愿950个。开展“走亲连心”活动,1862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宁海县26名机关党员干部共同出资盘活一块闲置土地,建立“微笑农场”公益菜园,将产出的新鲜瓜果送给附近9家福利慈善单位近百位老人。

  补齐补强,实现“争先进位”目标。找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找准党性、作风、工作短板。鄞州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对照“我为群众做了什么、通过‘两学一做’学到了什么、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等,开展集中党性体检,查找出精神懈怠、作风不严、联系群众不密切等问题7700余条。补齐短板。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短板,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宁波市组建4个督查组,实地巡查14个市直部门、6个服务窗口单位,督促各单位对照清单抓好整改。江北区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做到整改方案、承诺事项、整改进度、责任人员和整改结果“五公开”,督促党员干部及时完成整改。一线破难。组织全市231名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到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工作任务、重点开发区域一线,开展跨条块、跨领域挂职,实地参与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问责问效,强化“实干担当”导向。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机关党员“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制度,实行日考勤、周记录、月对账、季考评、年测评。出台《宁波市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划出24条“红线”,对为官不为或不胜任工作的干部动真格“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围绕推动落实省市中心工作,针对被省市主要媒体监督类栏目曝光的问题,由组织部门牵头成立联合考察组,开展干部专项考察,实地走访、查勘整改落实情况,共约谈相关人员172名。加强“锋领”考评工作。实施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管理,从道德品质、党内生活、履行职责、奉献社会等方面,设置“锋领指数”标准和各项分值,以党支部为单位,“一人一账”做好记录。依据党员“锋领指数”评议结果,通过表彰宣传、教育引导、谈话诫勉等不同措施,督促其改进提高、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