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总工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显著

2016年10月20日 18:07:01 来源:奉化日报 作者:毛立纲

  日前,宁波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到市总工会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组一行仔细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并考察了劳模荣誉室、职工服务中心,对市总工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今年来,宁波市总工会紧密联系工会实际,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方面是加强学习保障。以“工会讲演堂”为阵地,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逐条逐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并由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以“劳模荣誉室”为阵地,深入挖掘劳模时代精神,在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的同时,参与其中;以开展第二届企业“闪亮星职工”评选活动为契机,对20名“闪亮星职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学习他们敬业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以信息网络为平台,推出“短信周周学”、“微信日日学”,实时推送学习教育动态信息和党规党纪解读。

  另一方面是创新党员作用发挥渠道。开展“我当一线工人”活动。“七一”前后,分两批组织15名机关党员干部,走入市区7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车间、班组,深入企业摸实情、走近职工交朋友、放下身段当工人,连续5个工作日与职工同劳动、同生活,面对面体验职工的生存环境、工作过程及生活感受,了解企业所需和职工所盼。活动结束后,还开展了“我当一线工人”活动体会交流暨“合格党员”标准专题讨论,探讨分析工会干部如何更好地贴近职工、服务职工,并紧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将“一心向党、情系职工、恪守底线、勇于担当”定义为工会干部合格党员标准,为今后补齐工作短板、推进普惠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强合力”活动。积极推进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工资精细化集体协商、加强工会普惠职工、深化职工文化共建共享”等为主要内容的12项工作举措,将“两学一做”要求自觉融入面对面帮助企业、心贴心服务职工过程中。如积极构建以“基层自活动为主体、上级送文化为补充”的职工文体活动机制,精心组织策划“奉行工益惠我职工”体育健康欢乐送活动12场、“劳动美职工情”职工艺术团送演出7场、甬工惠“职工惠享、月月有礼”活动14场,直接惠及职工1.7万人次以上;积极推进企业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风险预期管理、劳动争议社会化调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会法律援助,加大对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职工依法理性维权等方面的引导力度,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今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共排查企业2300余家,发现劳动关系隐患121起,化解113起,其中5人以上群体性欠薪案件27起,化解19起,涉及职工1200余人。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