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企业年金来了 月缴350元 六年后可领6万元

2016年12月05日 15:55:11 浏览量: 来源:湖州晚报 作者:施妍

  对企业职工来说,如果你缴纳了企业年金,就意味着在你退休时除了可以拿到正常的统筹养老保险外,还能享受企业年金这一全新的养老金"加餐"。

  企业年金,你了解吗?

  在企业干了一辈子,市民老程上个月正式办理的退休手续,让他惊喜的是,他还领到了一笔6万元的企业年金,而他不过缴了短短6年时间。

  "2011年,我们单位推出了企业年金,按照我的工资水平,个人每月缴纳350元。 "老程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单位每个月又以1:1.125的比例,为他补贴缴纳一部分费用。到达退休年龄后,他一次性领取了全部的企业年金,总共6万元。

  所谓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和职工按国家政策规定,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企业年金的责任主体是企业,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强制实施不同的是,企业年金是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状况自愿建立的。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企业福利制度。 "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负责人介绍,企业年金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称为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与公共养老金或国家养老金、个人储蓄性养老金一起构成了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

  记者了解到,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无论对企业还是对职工个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年金作为一种具有递延性质的激励模式,可以较好地把员工个人利益与其个人对企业的贡献度或经济效益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吸引和留住人才,稳定员工队伍,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还可享受国家税优政策,以企业缴费来看,其不超过工资总额5%的部分,是可以税前扣除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还可以合理降低成本。

  对职工个人来说,有了企业年金,不仅可以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不足,也可以增加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提高职工的养老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