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被占的宅子》推中文版 水木丁谈阅读感受:纯真

2017年04月24日 16:07:09 浏览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被占的宅子》中文版首发式现场。上官云 摄

  日前,记者从新经典处得知,有“短篇小说大师”之称的科塔萨尔全部短篇小说即将由其引进国内。22日下午,科塔萨尔作品集第1辑《被占的宅子》(中文版)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作家水木丁表示,在他的作品里,魔幻、想象力爆棚,非常有意思。

  科塔萨尔是“拉美文学爆炸四巨匠”中最年长的一位,其作品有着鲜明的特点,带着几分荒诞、好玩的游戏气质。比如《被占的宅子》源自他的一场噩梦。故事中,兄妹二人居住在一座老宅,一股神秘的力量侵入宅子,一步步占领了房间。二人不曾反抗也从未好奇,只是早有预料似的,锁门无奈离去。

  据新经典介绍,全部小说将分为4辑出版,第1辑为《被占的宅子》,收入《彼岸》《动物寓言集》《游戏的终结》3部短篇小说集,现已上市。此后,《南方高速》《万火归一》《秘密武器》等名篇也将陆续与读者见面。

  《被占的宅子》书封。新经典供图

  “博尔赫斯说,每一个日常里面就有诗意,每一个生命本身就有诗意。科塔萨尔也有诗性,他写的都是平庸的人,但是把这些平庸的人中的诗意都发掘出来。很令人寻味。”在论及科塔萨尔作品的特性时,作家张定浩如是说。

  在水木丁看来,与马尔克斯等作家相比,科塔萨尔与之很有共同点,即都打破了一些界限,比如说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等等,“另外,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像一个成年人,但是科塔萨尔像一个孩子,他给我一种非常纯真的感觉。看到《被占的宅子》时,我无数次感觉回到了童年”。

  在谈到阅读科塔萨尔作品的感受时,水木丁还用了“纯真”与“野蛮”两个词。她认为,科塔萨尔作品中的纯真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气,而是只有最本然的人才能够像他那样看到、创造出这种东西。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