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冰心散文奖作品《音乐笔记》全新修订出版

2017年04月11日 14:14:27 浏览量: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

  《我的音乐笔记》

  莫扎特、贝多芬、鲍勃·迪伦、约翰·列侬、老鹰乐队……这些金光闪闪的名字,每一个都是一段回忆。在《我的音乐笔记》一书中,著名作家肖复兴用文字,谱写了一首首关于音乐家的交响曲。

  肖复兴的《音乐笔记》曾荣获首届冰心散文奖。此次全新修订,《我的音乐笔记》收入了最新作品。肖复兴以一个个音乐家的故事串联起音乐史,从巴赫、亨德尔、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一直延续到鲍勃·迪伦、约翰·列侬、老鹰乐队、卡朋乐队……音乐家在历史的背景中更加立体饱满,历史在人物的映衬下有了生动的细节。

  何以解忧,唯有音乐

  关于音乐方面的随笔,《最后的海菲兹》是我写的第一篇。那是我最痴迷音乐的时候。闷热无雨和无语的夏天,无处可去,无事可干,几乎天天宅在家中,打开音响,塞进各种各样的唱片,让音乐在窄小的房间里肆无忌惮地荡漾。何以解忧,唯有音乐。

  就是在这一年的初春,我出差到德国——那时还叫西德,在那里待了一个多月,攒下的马克换成美金,买了一台当时最好的山水牌音响。说来有意思,音响是要等到回国时才能取到,但我在那里急不可耐地先买了好多张CD,更有意思的是,那里面竟有一张是鲍勃·迪伦的《鲍勃·迪伦的档案》,里面一共有七首歌,第一首就是《大雨将至》。绿色的底色上是年轻的鲍勃·迪伦抱着木吉他对着麦克在唱歌。

  这张CD跟随我那么多年,常常在听,却是很久以后才知道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鲍勃·迪伦,如今的他竟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一晃竟然是近30年前的事情了,真有岁月如飞、恍然如梦的感觉。音乐和人生一起走过,只是人已苍老,而音乐依然年轻。

  将这些所写的音乐笔记结集成《音乐笔记》一书,是2000年的事了,这本书当时由上海学林出版社出版。今天,新星出版社重新整理再版了这本书,让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一个爱乐者这么长时间里的爱乐轨迹,也让我有一个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机会。

  尽管这些年来,路上留下的脚印歪歪扭扭,毕竟有属于自己的心情和感情,雪泥鸿爪,是自己一份难得的纪念。有音乐陪伴的日子,总是美好的,因有动人而感人的旋律弥漫,而让心里明朗一些、湿润一些。

  现在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我的音乐笔记》,是从十余种集子里精选出来的文字,同时也收集了这几年新写而未能结集的一些文字。

  “同是天涯爱乐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是远在美国新泽西的一位读者,在20多年前赠我渴望得到却一直没能买到的一张唱盘时写信送我的一句话。他漂洋过海寄给我的那张唱盘和他写给我的信,我一直珍藏着。我们能够在音乐中相逢相知,对我真的是一种福分。音乐中有世上最美好的一种境界,所有音乐都指向心灵的深处。

  14年前,在《聆听与吟唱》一书中,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它表达了我对音乐这样的感情,我愿意把它再一次抄录在这里——

  世事沧桑,春秋演绎,生活中发生着许多有意思和没意思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音乐对我始终如一的陪伴,无论什么样的情况,坐在音响前听音乐,坐在电脑前写作,便立刻荣辱皆忘,月白风清,心一下子格外清静。真的,没有比听音乐和写作更惬意更快乐的事情了。实在应该感谢世界创造了它们——生活被它们所拯救,起码对我是这样。

  诺贝尔文学奖想起了这个老炮儿

  听到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我很有些兴奋。诺贝尔文学评奖,有时像体育比赛,总给人一些意外。如果都在意料之中,也确实没什么意思。这个奖给鲍勃·迪伦比给村上春树要更热闹,起码让我兴奋。

  一脸褶子的鲍勃·迪伦已获奖无数,但诺贝尔文学奖却是破天荒第一次给了一位摇滚歌手。起码,让我们对于文学与音乐的关系,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没有文学的介入,好音乐难以诞生;同样,没有音乐更早对于文学的启迪,文学不会出现复调和多声部。世界上摇滚歌手多如过江之鲫,鲍勃·迪伦绝无仅有,不仅在于颁奖词说的“诗意的表达”,而在于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便和美国的历史融合在一起。半个多世纪,抱着一把木吉他,唱着沙哑粗糙的民谣。面对生活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他都用他嘶哑的嗓音唱出了对于这个世界理性批判的态度和情怀。

  在《答案在风中飘》中,有这样两句歌词,我一直忘不了。一句是“炮弹要飞多少次战争才能永远被禁止”,一句是“一个人要长多少耳朵才能听见人们哭泣”。前者,是他对战争的愤怒;后者,是他对人与人之间隔膜的质询。多少年过去了,战争依然没有被禁止,隔膜也没有减少。鲍勃·迪伦如刺一样刺痛我们越来越麻木而自私的神经。

  鲍勃·迪伦不仅唱这样宏大主题的歌曲,也唱震颤人心的小曲。

  他唱过一首叫做《他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歌,是从芝加哥的街上一个叫艾瓦拉·格雷的瞎子歌手那里学来的,他只是稍稍进行了改编。鲍勃·迪伦把这首歌唱出了新的意义,他曾经以简单的木吉他伴奏清唱这首歌,还有一次用女声合唱做背景重新演绎,两次唱得都那样情深意长、感人肺腑。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有骨头,还有血肉;不仅有灵魂,还有皮肤;不仅是天上闪亮的星,还是地上萋萋的草。坚持半个多世纪这样唱歌并且唱着这样歌的鲍勃·迪伦,值得尊敬。半个多世纪,时间是雕塑师,能够把人雕塑得面目皆非,坚持初心,谈何容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鲍勃·迪伦,尽管他已经改用电吉他,不可能再像滚石一样重返61号公路了。毕竟还有一个鲍勃·迪伦,还在向我们唱着苦苦寻找着人生和世界很多答案的歌。如今,谁还能陪一个老炮儿玩?诺贝尔文学奖想起了他,愿意和他一起玩。即使算不上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