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光影追逐中国梦 浙江影视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2017年06月19日 11:21: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党建网

  前不久,电影《情圣》以6.59亿的高票房让业界大为赞赏。《情圣》的成功正是浙江影视产业崛起的缩影。目前,无论影视基地数量、影视剧产量、制作主体规模,还是上市影视公司保有量,浙江均居全国前列。中国影视“北有北京、南有浙江”的格局初露峥嵘。

  东阳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海宁影视基地作为浙江省影视产业重镇,这几年来,在政策、体制、文化和资本等方面,均已具备了发展影视产业良好的生态条件,有力地促进了浙江影视事业发展。

 横店影视城:“影视+旅游”的融合样本

  横店影视城从1996年为拍摄《鸦片战争》而建造广州街外景基地起步,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中国拍摄影视剧最多的影视拍摄基地,并于2004年批准为国内首家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影视产业的繁荣催生并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

  最初的横店旅游仅限于“看看大房子、感受大气势”,游玩内容单一。从2001年起,横店影视城开发了第一个演艺表演秀《英雄比剑》,这个脱胎于电影《英雄》的影视真人表演秀开启了横店影视城从影视剧中挖元素找灵感的演艺秀开发之旅。此后,《梦幻太极》、《暴雨山洪》、《大话飞鸿》、《怒海争风》、《汴梁一梦》、《龙帝惊临》等20多台演艺节目相继推出,横店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旅游演艺之都”,横店影视城进入光色交融的旅游新阶段。2015年开始,街头秀成为了横店演艺秀的另一张名片。

  除了剧组、明星之外,横店影视城充分利用“影视”元素:从《武林外传》中的七侠镇,到《花千骨》中的绝情殿,到《琅琊榜》、《锦绣未央》等热门影视剧的场景,进行了大量的复原与改造,让游客可以深入体验;吊威亚、绿幕抠像、MV拍摄、微电影拍摄等等体验,可以让游客感受影视拍摄,当一回“演员”;道具库、摄影棚、片场探班等产品满足了游客对影视制作环节的探秘需求;另外,还有横店影视节、横店春节大庙会、皇宫音乐节、泼水狂欢节、嬉雪节、美食节、踏青节、明星篮球赛、儿童奥斯卡等大量影视旅游活动的举办,更凸显了横店影视城休闲化、娱乐化、体验化的品牌观感。

  近几年来,横店影视城不断探索“横店影视城+”的多元化发展,在“旅游+体育、旅游+文创、旅游+会展、旅游+研学、旅游+博物馆”等新业态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众多新业态的发展,让横店影视城的未来有了更多空间与发展的可能。

 宁波象山影视城:“光影小镇”迈向“影视名城”

  摄影棚面积超2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年接待剧组量过百,居全国第二……近年来,象山影视城找定位、强优势、补短板,各项成绩扶摇直上,为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名城奠定了基础。

  2004年,因翻拍小说《神雕侠侣》置景,象山影视城应运而生,并逐渐引起影视编导关注。但相比声名鹊起的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发展压力较大。2010年12月,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成立,确立了以场景为表、产业为里、文化为魂“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全面接盘象山影视城,逐步形成以影视产业集聚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园区。

  近年来,象山影视城以影视拍摄为龙头,以影视文化旅游为抓手,逐步形成场景制作、服装道具加工、吃住服务、购物消费等影视与旅游的产业链。目前,“三城一体”的景区规模初步形成,实现拍摄场景从春秋战国到民国的跨越,成为国内面积最大、景别最全的室内民国风格场景拍摄区。同时,象山影视城年接待剧组数量不断蹿升,去年接待《醉玲珑》《武动乾坤》《将军在上》《古剑奇谭2》等剧组共105家。

  去年9月,全国首个影视编剧创作基地落户象山影视城。这标志着象山影视城有望打造成为中国优秀影视编剧的孵化基地,孕育优秀创意和剧本,形成一个集剧本创作、展示、交易以及拍摄表演、制作出品的“一条龙”服务平台,不仅从源头上助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更使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进一步朝着全域化、工厂化迈进。

 海宁影视基地:携手浙产影视剧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2012年5月,海宁影视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在海宁设立的国家级影视基地,也是浙江省继横店影视基地、杭州滨江影视动画基地后的第三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基地。自成立以来,海宁影视基地高举“内容为王”大旗,鼓励影视剧精品创作,引导和帮助影视企业寻找好题材、好故事、好剧本,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影展上和舆论中“叫好”的作品。基地以影视国际化合作为特色定位,实施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和放眼全球市场配置的全新发展模式,这便需要基地不断探索影视“走出去”的新路径。

  影视输出是海影的主体责任,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是国内唯一以影视“走出去”为导向的国家级实验区,无论从它的产业发展规划,还是产业发展布局来说,影视输出是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的工作重心与中心内容。海影拥有丰富的影视版权。现在海影国际合作实验区内有影视企业300多家,每年生产大量的影视剧。海影还有国际一流的译制中心。海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订共建影视译制基地的协议,成为官方独家授权的影视剧译制出口基地 。基地企业至今已经译制出口影视剧、动画片达6000多部(集),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视剧《老爸的心愿》和《妈妈的花样年华》被列入十八大重点献礼剧,并输出到坦桑尼亚、肯尼亚等东非国家播放。电视剧《一克拉梦想》、《幸福的面条》等出口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海宁影视基地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影视文化窗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