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第四期榜单发布

2017年06月09日 17:03:3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张磊

  近日,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第四期榜单发布。网络文学双年奖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慈溪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评奖范围面向全球华语网络文学界优秀作品。来自出版、网站、媒体、评论、作家、影视等六个界别的推荐评委推荐第四期榜单作品共15部。

  类型多样,满足大众多元的阅读需求

  本期榜单相较前三期榜单,最大的亮点就是作品类型多样。有仙侠小说《我欲封天》,有言情小说《良人可安》《名门婚色之翻译官》《且把年华赠天下》,有都市小说《危险拍档》,有悬疑小说《最漫长的那一夜》《符咒世家》(又名《遗落的天机:长生密咒》),有网游小说《琥珀之剑》,有科幻小说《穿越者》,有军事小说《特战狂龙》……榜单也是近年来网文创作现状的一个缩影,反映出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和进一步细分、类型逐渐多样化的网文创作趋向。

  不断创新,寻求网文发展新路

  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积累了海量作品,但在此过程中,同质化问题也日渐显露。在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学世界里,如何赢得读者青睐,如何寻求网文发展新路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本期榜单中,我们能看到网络作家在题材上,内容上,技巧上不断尝试,寻求突破的努力。并且,在创新的同时也注重作品的价值观和思想性。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推荐的《盛世妆娘》,该作品“设定清奇,以女性着重关注的化妆品为素材,将化妆升级作为主线,加入了人工智能的穿越情节,开启一关关游戏剧情。在古代背景下,女主角三观端正,在大是大非上绝不歪曲,尤其是面对国家利益时,必须保证原则,这一点值得当代人深思。”作家海飞在推荐《危险拍档》时评价道:“警匪片中总是警察与匪徒之间的较量,警察有同事,匪徒有兄弟,但他们之间还有一个总被人忽视,同时希望被忽视的角色——线人。常舒欣的《危险拍档》讲述的就是这个族群的故事。线人既可以是警察的拍档也可以是罪犯的搭档,他们总是被刻画得不堪、猥琐,却实实连接着警与匪的两端,不可或缺。作者用他娴熟的笔触讲述他最为熟悉的题材,再一次将小人物写出了色彩,把主角作为线人的境遇描绘得跌宕起伏,人物饱满深刻,令人唏嘘,引发社会思考。”

  更注重作品的情节和细节,提升网文质量

  纵观本期榜单,推荐专家在推荐作品时看重作品的情节和细节。蔷薇书院总经理李贤评价《名门婚色之翻译官》“书中情节生动写实,贴近生活,感染力强,剧情编排不拖沓,既不过分太甜也不过分太腻,扣人心弦而又感人至深。”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肖映萱评价《我们微笑着说》“作为一部带有自传性的青春校园小说,它以精致缱绻的笔调记录了女主人公凌溪泉自初中到大学的爱情历程,以及其与同学、朋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真实可信的细节,与丰富细腻的情感,使得这部节奏平缓的作品具有相当的可读性,且极易获得读者的共鸣,这或许也是《我们微笑着说》始终保持高粉丝粘度的重要原因”。杭师大文创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评价《最漫长的那一夜》“用19个发生在深夜的故事描绘了当下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众生相’——因焦虑而动,因欲望而疯狂。这些故事无疑是悬念迭起,又张弛有度。但我更喜欢的,是他的笔调,冷酷而温柔,尤其那些夜色中人,像谜一样勾住了读者的眼与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写作教研室副教授郑保纯评价《符咒世家》“小说并不以脑洞见长,却在小说创作的技巧上有着出色的运用,尤其在小细节的勾勒上别具一格,虽算不上精致,可在多为超级长篇的网络小说中也别有一番滋味”。

  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第四期榜单

  1.Hera轻轻《良人可安》

  2.绯炎《琥珀之剑》

  3.荔箫《盛世妆娘》

  4.耳根《我欲封天》

  5.风御九秋《太玄战记》

  6.十二点光《名门婚色之翻译官》

  7.姒锦《且把年华赠天下》

  8.常舒欣《危险拍档》

  9.霜华月明《我们微笑着说》

  10.尼卡《云胡不喜》

  11.蔡骏《最漫长的那一夜》

  12.八刀红茶《符咒世家》

  13.骁骑校《穿越者》

  14.血旗《特战狂龙》

  15.吃书虫子《师姐的剑》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