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纪录片:带给我们善意与希望

2017年05月19日 16:36: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笛

微信图片_20170428202156.jpg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罗大佑的歌曲《乡愁四韵》缓缓响起,一段由余光中老先生为大会亲自录制的、极为珍贵的祝福影像出现在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现场的银幕上,八十九岁高龄的余光中老先生精神矍铄。

  一定要了解几样东西,第一就是中国的大传统,诗经里来的大传统;另外一个就是小传统,‘五四’里来的小传统;如果有第三条的话,就是对外国文化的了解。

  中国台湾导演陈怀恩在大会开幕影片展映环节带来的开幕影片《他们在岛屿写作》文学大师系列纪录片之一《逍遥游》,跟随着余光中夫妇的游屐,牵引出诗人的乡愁、文学启蒙、写作风格与文坛交友……一开始就为大会定下了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

  2017年4月20日下午,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The First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简称“IDF”)开幕式暨开幕式影片展映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大会评委会主席伊夫·让诺(法),评委会主席傅红星(中),评委会委员Nilotpal(印),评委会委员陈玲珍(中国台湾),评委会委员高士明(中),评委会委员Sally Berger(美),评委会委员许继峰(中),入围影片导演万玛才旦、徐晓东、陈怀恩、金行征、杜海滨、萧寒、Audrius Stonys、Sergei Loznitsa等20位导演、主创,与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刘正等以及中共浙江省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政府教育处,全国各省、市广电集团,高校业界媒体嘉宾,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是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这一具有世界规模的首届西湖纪录片大会,旨在探讨纪录片创作主体、影像方法与拍摄对象的互动关系,思考纪录片更具“人文、探索、思考”的艺术可能性。本次大会邀请了200余位全球纪录片领域的导演、学者及相关嘉宾,齐聚杭州共赏纪录之光,以期挖掘出最具启示性、最为专业化、最有亲和感、最赋思辨力的纪录片作品与纪录片理念。

  开幕式以12分钟的《FACT》主题艺术展演拉开帷幕,这是一场集3D动画演绎、现代舞表演、电子音乐于一体的多媒体互动现场艺术秀。整台艺术秀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制作团队及上海SMG东方卫视音乐总监共同倾力打造,原上海金星现代舞团编舞、舞者全情演绎。艺术秀从世界第一部电影《火车进站》出发到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一扇扇“纪录之门”中回顾了默片时代纪录者镜头中人类的文明历程。

  透过纪录之门,舞者进入了“自然之门”的表达。用动画演绎城市生活百态、个体内心境况,用形象的肢体语言展示人与时空的关系,展现虚实相生的视觉奇观,打造大空间立体化的舞台表演,呈现一场国际性、人文感、科技范十足的“纪录片影像之夜”,在舞者和银幕的互动中将纪录片回归真实本源的价值观蕴藏其中。

  法国马赛纪录片节创始人、法国阳光纪录片节主席,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获得者伊夫·让诺(法)先生作为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委会主席,携其他六位国际评审团委员上台致辞:“希望能够在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上传递出我们想表达的、想解释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相聚在此。”。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获得者杜海滨导演,作为入围本次大会“D20提名”竞赛单元的导演代表上台致辞,他坦言:“纪录片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形式,还有对人的理解,对生活世界的感知,以及思考。最重要的是纪录片带给我们一种善意与希望。”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