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邹慧君:这个“爱酒”的女人自带光环

2017年06月09日 17:03:25 浏览量: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邹慧君,黄酒酿酒大师,绍兴黄酒界第一位国家级女评酒师。

邹慧君在实验室做新产品开发研究。

详细记录新产品的相关数据资料。

做好黄酒安全性检测。

黄酒生产车间检查,确保黄酒品质。

每年公司内部要进行一次黄酒品评会,两天内要品评一百多种酒。

30多年来,邹慧君和她的团队,一方面着手黄酒传统手工酿造的研究,一方面着手黄酒酿造的技术革命。

在黄酒灌装车间,邹慧君查看即将出厂上市的黄酒品质。

与一线工人交流,为他们解疑答惑。

回到办公室的邹慧君开始编写黄酒相关的教材。

 

  邹慧君,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964年5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3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为江南大学)发酵专业,来到当时的绍兴酿造总厂当上了技术员。30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步入工作岗位之初,邹慧君负责的是黄酒酿制工艺的技术研究,这个岗位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去深入认识和品评黄酒,需要接触黄酒生产的各个环节,在实验室中开启黄酒之路。30多年来,邹慧君和她的团队,一方面着手黄酒传统手工酿造的研究,一方面着手黄酒酿造的技术革命。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邹慧君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7-2008年,由邹慧君主持的“γ-氨基丁酸功能性黄酒开发”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邹慧君在黄酒研究上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除了在黄酒酿制技艺上的研究外,邹慧君的评酒技艺也很是高超,还是绍兴黄酒界第一位国家级女评酒师。说起喝酒,作为不会喝酒的邹慧君来说,并不是一个享受的过程,1997年报考国家级评酒师时,4天的考试,着实让她醉了一回。

  黄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历史悠久,邹慧君经常对年轻的技术人员说,要让黄酒的手工酿制技术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上一图集 
  • 下一图集 
    责任编辑:陆伟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