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加重视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转化

——访浙江省社科院《智库报告》编辑部主任陈野
2016年07月29日 14:44:45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当前,每每提起科研成果转化,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多是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研究,而对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则知之甚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否只是“书斋里的学问”?围绕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智库报告》编辑部主任陈野。

  将研究成果融入现实生活

  请先看下面一组案例:

  《投资增幅下调背景下生产总值增幅稳中有升可能性分析》建议,紧盯投资效益系数的杠杆作用,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组合拳”,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进一步调整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提高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古村落保护需建立“外引内蓄”的投资机制》建议,尝试建立投资主体明晰、责权利对等的公司运作机制,允许所在地村民以其所有的古建筑、房屋、资金入股参与,以“产权转移、公保私用”破解产权困扰,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

  《处理好三组重要关系,发挥“特色小镇”建设的合力》建议,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处理好“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大镇”与“小镇”、“考核”与“发展”三组重要关系,发挥并整合特色小镇建设中各级政府的建设力量,充分调动企业与市场的活力,形成特色小镇建设的最大合力。

  ……

  这些全部摘自2015年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提供给省委省政府的《智库报告》。

  为了搭建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平台,更好地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浙江省社科院专设“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理论支撑课题”,并于2009年创办《智库报告》报送平台。2014年,社科院为加强智库建设,组建了专职编辑部,每年编制《智库报告》正刊36期左右、市县厅局版12期、专题版1—2个系列(每个系列8—10篇)。今年《智库报告》已出刊20期,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8件,很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