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班违纪,挨板子 挪凳子

2016年01月20日 11:18: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宋丽 赵丹

309-4313546.jpg

  安吉铁腕治理,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图为县农业局工作人员走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难题。

  大清早,湿冷的雾气还没散尽,安吉县城管执法局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几个工作人员,就已经来到了昌硕街道天目社区,为居民办理“安吉通”便民出行卡。

  像这样,工作在基层一线,解决群众难题的场景,正是安吉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安吉县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全力整治“庸、懒、散、奢”等问题,以查“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全县逐步形成了转作风、优服务、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亮剑,让作风陋习无处遁形

  “眼看要到下班时间了,手上的工作也都处理完了,就想着玩会儿QQ游戏放松下,没想到却被正风肃纪检查组逮了个正着。”天荒坪综治办副主任金任谈起被抓的情景非常后悔。原来,检查组到来的那个上午,金任刚处理完天荒坪镇大溪村的村民纠纷,看离下班还有十几分钟就玩起了游戏。

  “一早上,金主任都在施工现场,帮助我们调解矛盾,直到11点多才回的镇政府,没想到一回去就被县里的检查组给逮到了。”当时接受矛盾调解的村民颇有些意外。

  更让金任没想到的是,他在上班时间玩QQ游戏的违纪行为,当天下午就被全县通报,不仅个人被扣发了奖金,取消了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而且还让分管领导受到了同样的通报批评、扣发奖金处理,镇里也因此事被核减了编制。“现在编制控得这么紧,因为我的违纪行为,镇里被核减了编制,心里实在不是个滋味。”每每说起这件事,金任都觉得愧对单位。

  同样觉得愧疚的,还有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监管科负责人凌峰。在去年4月份的一次正风肃纪检查中,该科室有两名工作人员因上班时间浏览股市行情而被查处,其中一名聘用人员直接被解聘。

  “作为科室负责人,过去只对下属的具体业务工作提出要求,而在作风建设上很少过问。看到有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也没有及时指出,现在连累单位减了编制。”凌峰在被局领导约谈时这样说到。

  “这些广告监测工作,原本都是由小陈来做的,现在全都分到了我的头上,工作比以前又忙了许多。”该科室的工作人员郑小莲指着手中的一摞表格告诉记者。她口中的小陈,正是被辞退的那名编外用工人员。

  编制减少、人员辞退,原来的工作量分摊到每个人身上。换句话说,压力传达到了每一个人,任务更重、压力也更大了。

  惩处,让执行做到令行禁止

  “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忙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看网络小说,说明该单位人浮于事。”安吉县监察局副局长潘海丽说。

  其实,对于上班违规违纪行为,安吉县的整治力度一直都不算小。“过去,每查到一起违规违纪行为,就会对当事人进行全县实名通报、扣发奖金、取消年度评先评优、上追一级领导责任。”安吉县监察局副局长潘海丽说,但让纪委头疼的是,即便整治力度不算小,效果却并不见得有多明显。

  多次参与正风肃纪检查的工作人员,有这样一句戏谑:“上班时的工作纪律怎么样?次次查,次次都会有人被查到。”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