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凝聚青春的力量

2016年06月16日 10:55: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青年人高度集聚是两新组织的最大实际,也是其区别于其他传统党建领域的显著特征。如何引导青年党员发挥作用,体现先进性?党组织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党建工作又该如何契合青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本期我们邀约几位“两新”工委书记和企业党组织书记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 陈红艳

  □本期嘉宾

  嘉兴市南湖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宗晓慧

  宁波市鄞州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余解

  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耿仁文

  成都市人才交流中心第94党支部书记 吴金容


  主持人:数据显示,在中共8200多万党员中,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比例约为25%。这个比例在青年人高度集聚的广大两新组织中更远远不止。新时期的青年党员先进性如何体现?他们的作用该如何发挥?

  宗晓慧:我们党的队伍里集结着许多的优秀青年。去年召开的十八大,80后代表就有不少,他们中既有为祖国争金夺银的体育健儿,也有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工程的,更多的是扎根基层的村官、企业员工,新时期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就体现在他们身上。

  就两新组织党组织而言,青年党员中聚集着大量知识型人才,是未来社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我觉得党组织应该努力培养他们在这方面做贡献、做表率。不过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也需要探索新的党建工作方法。

  南湖区针对年轻党员喜欢“触电”的特点,探索了一系列新潮的党建方式,组织微电影大赛,鼓励他们用镜头挖掘身边的好人和好事;组织两新党员免费观影,激发党员意识;开通南湖先锋微博网、QQ支部等等,千方百计把青春的力量凝聚起来。另外全区还从组织架构上加以突破,规定3名以上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可组建青春党支部。南湖区现在已有102个青春党支部,它们时常以“青春有约”俱乐部形式开展各式各样有益的活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

  余解: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以很好地体现。作为个体而言,他们勇于面对市场巨大的生存竞争压力,同时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履行各项职责;作为群体而言,他们逐渐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各行各业中走上了重要岗位,成为两新组织中的中坚力量,为社会不断创造着新的价值。有部分青年党员在各种思潮激烈碰撞、理想信仰淡化的复杂社会环境下,容易受到异质价值观的影响,缺乏一定的是非鉴别能力,但大多数年轻党员依然坚守着自己的政治信仰与道德准则,他们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不当脱离党管的“自由人”,更没有把自己看成社会发展的“局外人”,始终站在了时代最前列。

  要发挥这样一支队伍的作用,除了提升党性宗旨意识以外,还要注重搭建各类平台,鄞州区在这些方面做了些探索:深入开展“青春岗位争先”、“青春岗位承诺”等活动,培育“鄞青职业人”工作品牌,发动他们在助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科学发展上取得实效;同时针对他们的职业特点,组织开展“万人万岗•一人双岗”工程,专门开设“社会岗”,青年党员先锋意识大幅提升。

  耿仁文:律师这个群体总体比较年轻化,拿我们事务所来说,年轻人也特别多,35周岁以下的占到了半数以上。我们律所的党员比例也比较高,百来号人中有29名党员,占到近三分之一。

  关于青年党员的先进性,从大的层面来看,必然要坚持用党员标准和科学发展观要求校正个人信仰和成才目标,保证个人的价值取向不会偏离正确轨道,保证自己走向正确的成才方向,以期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从律师这一职业群体的小层面而言,我认为青年党员律师应该多关注贫困弱势群体,及时向他们传递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应该努力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推动民主与法制的进程。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恪守诚信,这是对律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党员更加应该严格遵循。

  吴金容:我自己就是一名青年党员,2007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工作这几年下来,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体现?联系当下社会,我认为首先要有责任感,这个责任感包含着对家庭、对社会、对民族三个层面,这是优秀年轻人必须拥有的担当;其次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现如今身边同龄人混日子的不少,这不是党员应该有的面貌;再一条我觉得青年党员要多一些奉献,少一些功利心态。

  另外,年轻人都爱上网,拥有强大的网络话语权,作为一个青年党员,应该在网络的领域传递正能量。现在不少人逐渐淡化了思想道德层面的教育,我认为青年党员应该以自己的行动给社会传播更多的善良与正义。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