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02月07日 11:28:46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曲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政治文化的概念,并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他又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话题,本刊专门邀请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撰写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思想是时代的产物,理论是实践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继党的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之后,又将文化自信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它的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推进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的文化理念不断升华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的提出,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内涵是什么呢?他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从三个层面来论述“文化自信”基本内涵的,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个内涵包括历史、现实、未来三个方面: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历史有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对历史沉淀的文化积累有客观清醒的认识;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命力有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相信它们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经受住各种考验而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有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相信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指的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政治文化内涵的阐述是与对文化自信内涵的阐述相一致、相贯通的,他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想应该是他关于文化自信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