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官要当到省部级”的成功学很失败

2016年12月12日 14:53:46 浏览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倪洋军

  2016年10月17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陕西原国土厅长王登记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陕北男人怎么才算成功?当官要当到省部级,赚钱要过十个亿,我离副省级就差一步之遥了。”高置林(另案处理)复述了王登记的话,称王登记当时说得“挺伤感的”。(12月5日新京报)

  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一个干部希望在政治上有所进步,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分沉迷于升官加爵的“梦想”,或者采取买官等非组织化手段而达到个人政治野心,则是错误,也是极其危险的。前文提及的这位贪官所信奉的“当官要当到省部级”的“成功学”,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反思。

  官念须端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行为的引领。为官从政,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事业观、权力观,要摒弃官本位思想和“当官就是享受”的错误观念。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官场上追名逐利、贪图安逸,享受官位、权力所带来的特殊感觉。前文提及的这位贪官王登记说,“我快到退休年龄了,如果退休的话,公车、司机什么的就都没了,但是如果跑跑关系能升为副省级,就到65再退休了,退休以后还有专车、秘书。”也正是在这样的错误官念支配下,他不择手段,苦心经营自己的所谓“成功学”,逐渐背离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也在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类似的贪腐案例一再告诫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和官场哲学,多谋事、少谋官,多担责、少懈怠,努力走好自己政治生涯的每一步。

  用权要规范。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神圣的、高山仰止的,务必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地看待权力,面对权力不能正确把握自己,或者一开始就将权力作为私器而滥用、乱用,或者经历了从清醒到混沌的过程,逐渐失去了对权力的正确控制,最终腐化堕落,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害人害己。究其根本,就是忘记了权力姓“公”不姓“私”,践踏了权力的神圣性。前文提及的这位大肆受贿并企图买官的贪官,将权力当作了可以攫取更多利益、爬上更高位置的“锦囊”。但也正因为他滥用了权力,没有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不能规范用权、依法用权、为公用权、廉洁用权,最终沦为了权力的附庸和金钱的奴隶。因此,必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其只能为公,不得为私。

  朋友必慎交。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人生在世,少不了结交朋友。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也要交友,但务必要把好度、守规矩,要始终恪守纪律和道德底线,纯洁和净化“朋友圈”,不能也不允许滥交朋友,或者打着朋友之间“有来有往”的幌子而干出鸡鸣狗盗、为非作歹之事。前文提及的这位一门心思幻想升官发财的贪官,就是因为没有经营好、管理好自己的“朋友圈”,导致自己的“朋友圈”中既有同乡商人,又有帮助自己买官的“金主”和“掮客”,说白了,他们之间“往来”的都是权钱交易,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成为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一条绳上的蚂蚱。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交友不是单纯的志趣问题,不是“八小时之外自己的事”,而是必须慎重对待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领导干部跌入腐败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纯洁交友动机,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慎交友、交好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不与不三不四或心怀鬼胎者交友。

  为官者,民为根,正为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成就事业,否则,心生邪念、动摇立场、偏离正道,也就离腐化堕落不远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