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身先士卒是最有力的动员

2016年10月22日 16:11:04 浏览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二万五千里长征漫漫征途中,是什么力量让红军一次次绝地逢生、创造传奇?为了长征胜利,成百上千的红军干部骨干或倒在枪林弹雨中,或牺牲在雪山草地间。他们用实际行动昭示了一个真理:身先士卒是最生动的感召,是最有力的动员。

  毛泽东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者中,中国工农红军有很多指挥员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1935年红军干部团参谋长毕士悌奉命抢占皎平渡,他冲锋在前,战士们纷纷追随,义无反顾,猛打猛冲。其实,这种身先士卒、一往无前的干部骨干在长征路上宛如恒河沙数。

  张学良当年曾感慨万分地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队伍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而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解决了。就是因为有了身先士卒的精神光辉,部队才会有锐不可当的“霸气”,甚至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奇效。抗美援朝我军将士不惧生死,敌人则望风披靡,我们以劣胜优的决战决胜之“风”,其实就是我军干部骨干带头冲锋的战斗之风。一支部队指挥员若能身先士卒,必能立起标杆,部队战斗力必然强劲;反之,指挥员遇战畏葸不前、明哲保身,这支部队必定是一击即溃、一溃即散的“乌合之众”。

  《论语》中有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史记·李将军列传》中有句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两段话都讲出了表率示范作用的重要性。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领导干部,就像一面高扬的旗子。看到旗子,官兵就会自觉跟随;看到旗子,就看到了希望与方向;看到旗子,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进而激发斗志、凝心聚力。解放战争中,每一场攻坚战国民党军长官都要许诺给每个士兵发3块大洋,以激励士气,后面还有督战队督战,高喊“给我上”,我军指挥员则身先士卒叫响“跟我上”,结果就是“给我上”惨败给了“跟我上”。

  新的历史时期,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我们这一代官兵光荣地担起了改革强军的重任。干部骨干作为基层一线的管理者、带兵人,要当改革强军的先锋,做“党能够信任的那个人”“做官兵甘愿托付的那个人”,在新的长征路上赢得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陈一良 [网站纠错]